首页 > 新闻 > 民生资讯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日倒计时:已有146个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文章来源:纳斯达克中文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0-11 09:33:48

纳斯达克中文台1216国际广播,世界和平丝带组织纽约秘书处引述中国大陆方面消息,北京当地时间2022年10月9日,距离“一带一路”国际日(12月16日)还有67天,中国有关单位发布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七,其中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截至2021年末,包含中国共有146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已基本形成,为建立和加强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畅通亚欧大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中老铁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中欧班列连通中欧物流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截至2022年1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运送货物超455万标箱,货值达2400亿美元。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日益密切,已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2013年~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由6.5万亿元增长至11.6万亿元,年均增长7.5%,高于同期整体货物贸易年均增速;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由25%提升至29.7%。

延伸阅读:距离2022年“一带一路”国际日还有67天

一带一路”国际日(12月16日)是在星云大师佛学开示和德慧启迪下,为纪念和宣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由全球第一大学社——七三国际学社前主席陈恩田(英文名CANUTE)、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冀朝铸等国际著名学者发起,最终由世界和平丝带组织正式确定的国际民间节日,得到了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女士的关心和支持,这也是首个起源于东方国家、代表东方国家文化自信的国际民间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