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头条 > 财经 > 正文

广东廉江核电一期工程开工,首次采用超大型冷却塔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杨漾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08 13:39:00

廉江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CAP系列三代核电机组。

澎湃新闻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投)获悉,广东廉江核电1号机组日前浇筑核岛第一罐混凝土(FCD),标志着廉江核电一期工程正式开工。

公开资料显示,廉江核电项目厂址位于广东省湛江市廉江市车板镇田螺岭,东距廉江市约48km,东南距湛江市约65km。项目规划建设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862万千瓦,总投资约1300亿元。

技术路线上,廉江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CAP系列三代核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单台机组额定容量为125万千瓦,采用CAP1000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设计运行寿命60年,计划于2028年建成投运。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约为702亿千瓦时。

廉江核电项目是国家电投在粤开发建设的首个沿海核电项目,依托该项目,该公司还将打造核风氢储融合式大基地,建设粤西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

颇为特殊的是,作为国内首个采用海水二次循环冷却技术的核电项目,廉江项目在我国核能领域首次开发使用超大型冷却塔,将进一步提升核电项目环境友好性,拓宽我国核电厂址开发的布局和空间。

核电站需要冷却水。据澎湃新闻了解,与传统核电站将热量带向大海不同,有了超大型冷却塔,就能将热量传递到大气。廉江一期工程的两座超大型冷却塔,采用海水二次循环冷却方案,从而大大减少用海面积,降低温排水余热,对海洋环境、通航产业和沿海经济更加友好。对于不具备海水直流循环冷却条件的沿海厂址而言,该方案具有借鉴示范意义。

2022年9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和促进绿色发展,核准已列入规划、条件成熟的福建漳州二期、广东廉江一期核电项目。强化全过程监管,确保安全万无一失。据澎湃新闻梳理,今年以来,已有三门核电厂4号机组、海阳核电4号机组、廉江核电1号机组先后开工,山东石岛湾核电厂扩建一期工程项目1、2号机组,福建宁德核电项目5、6号机组及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1、2号机组共6台机组获得核准。

截至目前,国内三代非能动核电技术已形成批量化建设规模,4台AP1000机组安全稳定运行,2台“国和一号”再创新机组建设顺利推进,6台CAP1000国产化机组已陆续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