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头条 > 财经 > 正文

华为智选车问界宣布M7大定超5万辆,余承东:起死回生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吴遇利 周玲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07 19:25:00

华为智选车新M7有望带动AITO问界品牌重回月销万台行列。

10月7日,华为和赛力斯联合开发的AITO问界品牌宣布,全新M7车型的大定(一般指预定且不退定金)数量突破了5万台。自9月12日到10月6日的短短25天内,问界的日均新增大定数接近2000台。

2023年9月13日,上海,华为新发布的问界M7亮相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旗舰店,吸引众多顾客体验。视觉中国 资料图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在微信朋友圈中感慨M7的大定数量“创造奇迹”,并补充说这是“起死回生,真不容易”。

从余承东的发言不难看出华为智选车团队的压力。AITO问界品牌上市不足两年,期间却已经历了较大幅度的销量起伏,近期销量更是持续低迷数月。

2021年12月23日,在华为冬季新品发布会上,余承东发布AITO品牌推出的智能豪华SUV——AITO问界M5。

2022年3月5日,AITO问界M5正式开启了交付。此后,AITO问界凭借着华为的品牌号召力和强大的销售渠道,销量一路平稳攀升,当年8月就实现了月销量过万台。在此后的几个月时间里,AITO问界几乎一直维持着万台以上的月销量水平。

然而进入2023年后,AITO问界的销量突遇腰斩。

赛力斯方面披露的产销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AITO问界的月销量都在5000台左右,销量最低的2月份销量仅有3505台,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表现较为低迷。

从全年来看,产销数据显示,AITO问界1-8月累计销量为3.33万台,同比下滑了15.64%。可以对比的是,同期全国新能源乘用车的批发销量同比增长了38.5%。

老款问界M7则是在2022年7月4日上市,AITO问界官方曾发布订单数据,称其上市4小时预订量就突破了两万台、3天突破6万台。不过此后的销量表现并不尽如人意,M5依旧是AITO问界的销量主力。

新款问界M7于9月12日正式发布,最低售价24.98万元。在发布会上,余承东表示,在AITO问界新M7系列上重金投入五个亿,不仅成为“智能座舱天花板”,还是“智能驾驶天花板”,更是“智能安全天花板”。

作为改款新车,新M7外形和老款相比变化不大,而此次升级主要体现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以及车身结构、底盘用料、悬挂结构等地方,华为方面表示整体耗资高达5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M7的火热在很大程度上“蹭了”Mate 60的热度。由于华为新机Mate 60 Pro系列热卖一机难求,华为也借此机会用来促销M7新车,首销期M7用户将获得一台华为Mate60系列手机或华为Mate X5手机的优先购买权。

有华为门店销售人员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十一”假期门店销售火爆,不少消费者都是为了买Mate 60顺便看车,并最终促成预定。

国金证券在研报中提到的,Mate 60/Mate X5系列带动华为热度空前上涨,叠加新车定价超预期(24.98万-30.98万元,对比主要竞品低6万-7万元),以及安全性等产品力改进,带动问界进店量、订单数暴涨,预计M7带动下问界品牌月销有望重回万辆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车业务刚刚在9月完成了人事调整。华为光产品线总裁靳玉志已接任车BU CEO一职,而余承东转任董事长。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余承东转任董事长后在汽车业务领域仍然会“倾注大量精力”,整体帮助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实现商业成功,公司未来将持续加大对汽车相关领域的业务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