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头条 > 财经 > 正文

超50只亏损逾8% 最高亏14%!高集中度操作 部分FOF正远离产品初衷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02 11:42:00

  部分FOF基金正因其基金经理的高集中度操作,远离它的产品初衷与营销卖点。

  风险可控可能是许多FOF基金推销时的核心,但基金经理在业绩排名压力下放大弹性,使得许多FOF基金的持仓标的数量越来越少。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FOF基金的亏损最高已接近14%,而这只产品总计持有的投资标的(基金)数量仅9只。与此对应的是,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所管产品持有的标的数量大多超过100只甚至高达500只。部分基金人士强调,标的越少意味着准确度越低、波动性越大,对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要求越高。

  只买9只基金放大风险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28日,今年前三季度的基金FOF产品的年内业绩有超过50只亏损逾8%,年内亏损最高已达13.93%。如此的亏损程度使得许多FOF产品越来越多的失去低风险产品的设计初衷,尤其是分散风险这一关键卖点。

  FOF产品在前三季度最高13.93%的亏损是怎么做到的?答案可能是基金经理违背FOF产品的初衷,为寻求高弹性采取的高集中度策略。

  “FOF产品的营销卖点是用多元化的资产标的来分散投资风险,同时因基金产品数量和股票一样多,选基如选股,FOF有专业的选基能力。”华南地区的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尽管产品设计的初衷是分散风险,但实际操作中的基金经理,因为业绩排名,可能会违背产品特点并主动加大产品弹性。

  中金基金旗下的中金金选财富进取FOF年内亏损已达13.93%,该产品的亏损在相当程度上体现了高集中度、高弹性带来的风险。根据该FOF基金披露的半年度报告显示,该FOF基金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总计持有的基金产品数量仅有9只,且这9只产品占该FOF全部仓位高达91.23%。

  一只FOF所持有的基金产品数量只有9只是什么概念?这几乎相当于一只偏股型基金的全部股票数量只有9只,这也意味着基金经理对9只投资标的中的任何一只都构成了业绩依赖。

  具体到中金金选财富进取FOF基金上,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FOF基金所持有的9只基金产品中,有6只基金在FOF中的仓位占比超过10%。其中,仓位占比排名第一的是一只消费主题基金,在中金金选财富进取FOF中的仓位占比高达16.65%;排名第二的是一只军工主题基金,在上述FOF中的仓位占比也达13.78%。上述信息意味着,一旦9只中的任何一只表现低于预期,都可能将对基金净值构成显著影响。

  明星基金标的数量最高破500

  与业绩排名倒数第一的中金金选财富FOF不同的是,获得正收益的FOF产品大多遵循了FOF的基本特点——分散。

  以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暂列第一的长城恒泰养老FOF为例,该产品今年内获得了5.86%的正收益。截至今年中期,该FOF基金所持有的基金产品数量为18只,且这18只产品中还存在多只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产品,进一步控制了该产品的波动性。

  该FOF产品基金经理蔡旻在其报告中强调,报告期内继续坚守投资纪律,未追涨热门板块,并保持合理仓位,适当减仓受投机情绪驱动,性价比明显减弱的持仓。后期市场有所回落时,适时合理加仓性价比有明显回升的投资标的,同时将持续布局长期竞争力强,投资估值合理偏低的品种,不断优化组合的持仓。

  事实上,持有的投资标的越少,基金产品的净值弹性和波动性越大,在投资中损失的概率就越大,这也是许多明星基金经理持仓中大范围持股的核心逻辑。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明星基金经理、信达澳亚基金副总经理冯明远管理的信澳新能源基金中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持有的股票数量多达惊人的518只,不仅持有的基金数量极高,且其前十大重仓股中亦有9只投资标的的仓位占比低于3%。

  连续6年每年获得正收益的传奇性产品金元顺安元启灵活基金,其今年内已获16%的正收益,最近一年的正收益达到24%,最近两年内的收益率高达81%,最近三年内的收益率更达到131%,该产品连续6年均实现年度表现稳赚不赔或也在于持仓分散。根据中期报告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合计仓位仅有11.78%,单一股票最高仓位不足1.4%,报告期内所持有的全部投资标的数量高达127只。

  集中操作降低投资准确度

  为什么弱市中增加标的数量这么重要?创金合信基金执行投资总监黄弢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分散投资在管理公募产品时极为重要,具体到个人操作中会根据市场的情况,做一些偏战术性的调整,不同年份,分散度会有所差异。

  他介绍,2020年他所管产品的持仓标的数量是30-40个,那一年是股票投资的大年,在彼时的市场环境中,可以适度集中,因为集中不会出现什么特别大的问题;2021年是一个结构性分化的年份,他持仓标的数量是40-50个,因为在结构化的市场环境,个股的波动变得更大;2022年及之后,他持仓标的数量上升到50-60个的股票,因为市场的风险上升了。

  “基金持仓中高集中度的投资方法,要求基金经理对上市公司有极为深刻的理解和判断,准确率要非常高。”华南地区一位公募人士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认为,集中度的高低不仅反映了基金经理的风险偏好,更大程度上表明了基金经理的择股能力,分散的策略不需要过高的准确性,但高集中度对准确性要求很高。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金选财富FOF基金经理在其报告中表示,公募 FOF 基金受市场整体影响也经历了净值的波动,但“α为主、β为辅”的投资理念是一以贯之的,这帮助在高波动的市场里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下半年对股票市场的判断是“两个关键点”:一是宏观层面或将进入重要的政策窗口期,观察政策如何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平衡好传统经济模块的或有风险,如何在走自己特色道路同时平衡好市场经济的朴素规律;二是微观层面会看清新常态下更清晰的产业主线,大的经济体在人均 GDP 从 1 万美金到 2 万美金的过程中发展高端制造业都是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