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头条 > 财经 > 正文

中老铁路开通,距离“一带一路”国际日还有13天

文章来源:纳斯达克中文台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2-03 15:58:01

       12月3日,中国与老挝两国领导人以视频连线形式共同见证中老铁路通车,从春城昆明到老挝万象朝发夕至成为现实,距离2021年“一带一路”国际日(12月16日)还有13天。中老铁路全长1035公里,由昆玉、玉磨、磨万铁路组成,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

       “中老铁路”是什么?

       中老铁路于2015年12月2日开始建设,由2016年8月在老挝万象注册成立的老中铁路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北起云南省昆明市,向南经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州,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22 km,是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是我国“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更是联通中老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未来还有望与中南半岛其他国家相连,成为泛亚铁路的关键起承段。

 

昆玉段

昆玉段(79km),设计时速为200km/h,共设5座车站:昆明南站、化城站、晋宁东站、宝峰站、玉溪站。

玉磨段

玉磨段(507km),设计时速为160km/h,共设车站30个,其中初期开站25个,远期缓开会让站5个,共有13座车站办理客运业务:玉溪站、研和站、峨山站、罗里站、元江站、墨江站、宁洱站、普洱站、野象谷站、西双版纳站、橄榄坝站、勐腊站、磨憨站。

玉磨段有隧道93座,10公里以上长大隧道有15座,最长隧道为17.5公里的安定隧道;桥梁136座,总长50公里,最长桥为3.5公里的橄榄坝特大桥。

元江特大桥创下两项世界纪录,大桥全长832.2米,有4个桥墩、2个桥台,其中3号主墩设计高度达154米,相当于54层高楼房,为世界最高的铁路桥墩。同时,大桥主桥采用变桁高上承式连续钢桁梁结构,249米的主跨也创同类桥梁世界第一。

 

磨万段

磨万段(418km),设计时速为160km/h,共有10座车站办理客运业务:磨丁站、纳磨站、孟塞站、孟阿站、琅勃拉邦站、嘎西站、万荣站、蓬洪站、万象北站、万象站。

中老铁路的通车

是举国欢庆的大事

但实际上

建设历时11年

克服3大难关

一路过关斩将才走到了今天

历时11年,3大难关

地质关

由于老挝境内基本上都是山地丘陵,所以修建中老铁路,需要进行大量的桥梁隧道工程,中老铁路全长409公里,需要修建多达170座桥梁以及72座隧道,桥隧比达到63%,工程总投资更是高达374亿。

玉磨段沿途地质构造复杂,隧道多数穿越断裂带,围岩破碎、地下水丰富,同时集高地应力、高地热于一体,溜塌、突涌、大变形等不良地质灾害频发,施工难度超出预想。

气象关

老挝的降水量也十分充足,因为这里属于热带雨林气候,有半年时间都在下雨,极易引发洪水,滑坡等灾害,这也进一步增加了工程难度。

环保关

老挝境内还有着将近一亿枚未爆炸的炸弹,这些炸弹都是美国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所遗留下来的,为了让这些爆炸物不会影响到中老铁路修建,老挝当局还专门成立了6个排爆单位,用了半年时间,才将沿线的爆炸物清理干净。

中老铁路的通车

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

对沿途地区的经济促动

都意义非凡

国内而言

昆明:从“末端”变“前沿”

中老铁路的开通对于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打造,将带来发展宏力,特别是在交通层面,将实现一次历史性的“华丽转身”,将进一步促进以昆明为始发站的国际货运班列开行,切实提升昆明铁路货运运能,对促进昆明仓储物流行业的发展、进一步发挥昆明在全国综合交通网中对外交通独特作用意义重大,这将加速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间的贸易往来, 形成一条新的“黄金通道”,促进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大循环格局的有效运行。

 

玉溪:拉动千亿级物流产业

中老铁路在玉溪设立的密集站点,中国西南·玉溪国际物流港建设,更加凸显玉溪区位和交通优势。研和、化念、大开门三组团构成中国西南·玉溪国际物流港。研和站和玉溪站,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货运编组站。中国西南·玉溪国际物流港正从蓝图变成现实,“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将区位和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和铁路经济,培育千亿级物流产业。据悉, 2021年至2025年,研和组团计划实施19个投资113.29亿元的建设项目。

 

普洱:将成铁路枢纽

玉磨段“中枢 ”普洱,具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独特区位,国境线长486公里,与缅甸、越南、老挝接壤,历史上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源于普洱,誉为“东方多瑙河”的澜沧江湄公河纵贯全境,有国家级一类水路口岸思茅港、勐康,及17条边境通道。规划中的沿边铁路(临沧至普洱铁路、普洱至蒙自铁路)在普洱,与中老铁路形成十字交叉,这就决定普洱在云南铁路网中的地位相当重要。

 

西双版纳:美丽和休闲不再遥远

中老铁路开通后,昆明到版纳只需3小时。西双版纳是中老铁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中国进入世界,世界进入中国的使命责任,也担负着中国与澜湄各国经贸往来的中转任务。届时,西双版纳州综合交通将由水、陆、空三维转换为水、陆、空、铁“四轮驱动”的立体综合交通网,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国际方面

过境贸易、旅游业、双边贸易……多个利好

翻山越岭、通江达海,把老挝的“陆锁”短板转化为“枢纽”优势,“黄金通道”与澜沧江——湄公河“黄金水道”并行,“东方多瑙河”所经之处的未来,将更加熠熠生辉。

中老铁路的设计对老挝的地形有充分的考虑,磨丁——万荣路段为山地丘陵路段时速将为160km/h,万荣——万象路段为平原路段时速将达到200km/h。货运列车的时速为120km/h,初期载重量可达3000吨,长期将可以增加至4000吨。

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预计全线行车时间只需10小时。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通过与“一带一路”网络连接,作为老挝通往全球供应链流纽带的中老铁路,从长期看将会使老挝的总收入提升21%;到2030年,每年沿中老铁路走廊途经老挝的过境贸易将会达到390万吨;将使万象与昆明之间的运输价格下降40%至50%。

老挝的旅游业也将获益匪浅,预计每年将有400万老挝人和来自周边国家的1000万游客使用中老铁路。

中老铁路的建成后,将极大提高双方经贸的运输效率,有利于老挝的特色产品和服务扩大对华出口,中国的技术和设备走向老挝,持续推动双边贸易持续增长。将中老两国的贸易及人文交流推向更高层次。

 

“中老铁路”有多重要?

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

中老铁路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更多惠民项目落地,让沿线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生动案例;是昆明继百年前滇越铁路之后的第二条国际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一棋。

中老铁路的开通,将会大大提高跨境物流可达性及加强沿线区域的经济联系强度,对全球贸易起着重要的作用。将大幅度拉升沿线区域的经济发展,促进沿线国家之间经济往来,是中国与世界联系的经济大动脉。

在即将正式通车运营之际

11月15—20日

开通运营主题采访团从昆明出发

走进中老铁路国内段沿线州市

提前带大家

领略一把中老铁路魅力

 

时间:7时52分

地点:昆明站

试运行列车由“复兴号”动集动车组担当,列车于上午7时52分从昆明站出发,于中午11时25分到达西双版纳站,待西双版纳站乘客有序上车后,11时26分,火车准时启动,向磨憨方向开行。

 

记者在车厢里的LED显示屏上看到,火车行驶速度逐渐提升至每小时160公里,记者体验到,列车在行驶过程中快速平稳,座位宽敞舒适,此外,列车上配备有小桌板,充电插头,干净整洁的卫生间,电热开水器等设施设备,方便旅客出行。

 

时间:12时25分

地点:磨憨站

中午12时25分,列车抵达磨憨站。至此,该列火车从昆明站至磨憨站用时约4个小时。相较于驾车,大大缩短了旅途时间。停车至15时,列车返回西双版纳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