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理财生活 > 正文

手有“余钱”何处安放?盘点嘉实固收货架“经典款”成绩单

文章来源:央广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9-05 15:58:31

如何更好盘活我们的“余钱”?如何在震荡市中保持内核稳定?如何在提高资产配置“稳健含量”的基础上,追求资产保值增值的投资收益?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不少人会将手头富裕的余钱,如季度奖金、生活备用金,购房买车的专项资金等提前储备起来,更好地增强生活幸福感。一直以来,纯债、一级债基以及低波动的固收+产品都是投资者在余钱管理上的好选择。

而这些陪伴我们的“余钱好帮手”,随着2023年中报披露,又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从刚披露的2023年基金中报看,如嘉实稳和6个月持有纯债基金、嘉实信用债券、嘉实安益、嘉实方舟6个月等基金,备受机构和投资者认可。

纯债“人气款”:嘉实稳和6个月

嘉实的基石固收产品货架拥有多款适宜余钱投资的“经典入门款”,日前出炉的中报,也给了我们检视这些“余钱管理搭子”的良机。整体而言,这些基金为投资者奉上了一份较为满意的“期中答卷”。

只投债券的嘉实稳和6个月持有纯债基金,由控回撤高手、嘉实基金稳健固收策略投资总监王亚洲管理。在投资策略上以坚持不做信用下沉,通过降低组合久期和国债期货对冲等核心策略管理产品。嘉实稳和成立来最大回撤控制在-0.45%左右,抗住债市波动,实现了逆市上涨。

2023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收益率1.94%,同期业绩基准0.87%;过去一年4.01%,同期业绩基准1.35%,超越基准回报2.66%。从定期报告数据来看,嘉实稳和6个月持有纯债A每个报告期里的“近6个月”都为正收益。

嘉实稳和还设置了6个月持有期,持有满半年后可免赎回费。持续稳健的持有体验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青睐,今年上半年规模增长超110亿元,有超62万人选购嘉实稳和,把这只基金作为余钱管理的理财选择。

不一样的“理财方舟”:嘉实方舟6个月滚动持有

而采用“Total Return”策略的创新产品,正在成为越来多持有人的余钱“新pick”。

嘉实方舟6个月滚动持有基金,采取多基金经理团队作战模式,在固收和权益资产上实行协同管理。

这只产品通过多策略运用和系统化手段,来应对飞快变化的市场,尽可能规避多变环境下单一资产、单一策略失效的问题。同时,有专人负责组合的资产配置和风险预算,将大类资产基本面分析与量化模型有效结合,力争为投资者在波动市场中提供抗风险、续航强、收益稳的投资产品。

在今年上半年市场波动中,嘉实方舟6个月滚动持有A (013411)收益率2.34%,同期业绩基准2.13%;持有人数量也突破42万户。

区别于其他纯债产品,嘉实方舟6个月滚动可持有二级债基,同时还设置了滚动持有运作方式,在帮助投资者管住手痒的同时,也避免了因为工作繁忙而忘记操作所导致的资金空档期,有助于提升投资效率。滚动持有也利于基金经理操作,在相对宽裕可控的运作空间中,减少日常申赎冲击,更好地进行资产布局和流动性管理。

连续6年正收益:嘉实安益

在2017年-2022年市场跌宕起伏中,连续6年获得正收益:嘉实安益C(003187)也是余钱投资优选之一。

嘉实安益今年上半年坚守了底线,没有做信用资质下沉,实现正向回报,净值增长率1.10%,同期业绩基准回报0.99%;放眼至近三年,收益率达12.75%,同期业绩基准3.26%,被海通证券授予三年期五星评级。自成立来累计回报36.09%,同期业绩基准25.51%,实现超额回报10.58%。

同时,嘉实安益申赎机制也更为灵活,更适宜余钱投资。其中C类份额持有满30天就免赎回费,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灵活的理财需求。

业内首只专注信用债的基金:嘉实信用

作为业内首只专注信用债的一级债基,嘉实信用债券采取了久期与票息并重的策略,构建信用债底仓配置,力争获取票息收益。根据基金各季报显示,自成立以来截至2023年6月末,债券资产的投资比例均保持在90%以上。以信用债为主,少量持有国债和可转债。

嘉实信用由嘉实纯债投资总监赵国英和嘉实信用投资专家王立芹共同管理,,严选中高等级信用债,猎击信用债行业板块和个券投资机会。同时,通过中期波段操作和短期交易等多种策略运作,努力为组合创造多元化的收益来源。

2023年中报显示,嘉实信用今年上半年收益率3.41%,同期业绩基准2.55%。中长期表现也堪称稳健。根据历年业绩报告看,自2011年-2022年,年度业绩有十一年都是正收益,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76.37%,同期比较基准67.25%,超越基准回报9.12%。

提升余钱投资稳健含量

风险和收益是硬币的两面。对于专项专设的余钱账户,我们的目标是在稳健基础上追求增值。嘉实固收产品货架囊括了多只回撤相对可控,能攻亦能守的余钱投资硬核装备。

作为业内最早深耕固收业务的公募机构之一,嘉实基金经过长期积累和沉淀打造了基石固收平台,形成了大类资产配置、信用研究、交易、市场风险分析四大核心能力。针对近年来日渐增多的信用风险事件,嘉实拥有业内最早成立的信用研究团队,信用研究覆盖不同行业和类属,建立了严苛的个券信用评审标准,保持全流程研究、分析与跟踪。持续迭代进化的信用研究能力也是嘉实固收研究体系的“内核稳定器”。嘉实持续对基石固收能力进行升级,致力于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构建更稳定的内核。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止日期:20230630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特别是特有风险,并根据自身投资目的、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是否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谨慎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或本金不受损失。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业绩,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本基金业绩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