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理财生活 > 正文

景顺长城固收投资部:8月经济数据回升,工业生产和服务业改善

文章来源:央广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9-18 16:51:37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景顺长城固定收益投资部表示,8月经济数据总体阶段性触底回升,生产、消费、出口、价格都有所改善,投资考虑基数效应后实则也在回升。

工业生产和服务业全面改善,汽车、化工、电子行业改善明显

生产端,工业生产和服务业生产全面改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7月的3.7%回升至4.5%,好于Wind一致预期的4.2%,季调环比增速从接近于0回升至0.5%;服务业生产指数从5.7%回升至6.8%。8月生产数据的改善与其他数据是能够相互印证的,PMI和EPMI的生产指数环比皆上行超1个点,生产资料价格指数环比增速提升0.7个百分点回到正增长区间,量价的同时改善将会带动工企利润的进一步修复。

景顺长城固定收益投资部表示,分行业来看,观察两年同比复合增速的话,17个工业行业有13个环比改善,4个行业环比下滑,改善最为明显的行业是汽车,受内销改善、外销保持高景气共同提振;其他改善幅度较大的行业还包括化工、电子。高技术制造和装备制造改善幅度好于总体,分别较前值提升2.2和2.1个百分点至2.9%和5.4%。

社零增速回升,餐饮分项连续三个月走强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从6月的2.1%回升至4.6%,好于wind一致预期的3.5%,季调环比由-0.02%回升至0.3%,两年复合增速改善幅度大体相同;限额以上社零改善幅度更大,同比增速从0.3%回升至2.8%,限额以上社零更大幅度的改善主要是汽车零售的贡献。

景顺长城固定收益投资部认为,社零的餐饮分项继续强于商品分项,餐饮分项两年复合增速较前值提升3.6个百分点至10.4%,商品分项提升2.3个百分点至4.4%。餐饮分项连续三个月走强,与CPI服务价格的较强表现是相吻合的,随着暑假出游旺季的结束,餐饮服务的强劲表现能否持续仍有待观察;商品分项虽然也有较大幅度改善,但是持续性也需进一步观察,因为CPI商品分项中多个品类,包括家用器具、交通工具、通信工具等环比跌幅均为历年同期的最大,而PPI的生活资料价格环比也较前值回落,说明商品消费总体依然是偏弱的状态,商家以价换量降价促销改善了商品的销售。观察分商品类别零售的两年复合增速,改善最明显的品类是建筑装潢材料,或是受上月房地产竣工面积增速大幅提升的拉动;此外,汽车的销售较前值也提升明显,主要是受新一轮汽车降价促销潮的刺激,汽车零售的改善也带动了生产端汽车生产的提速。

考虑基数效应后三大投资当月同比增速均有所改善

景顺长城固定收益投资部表示,考虑基数效应后,三大投资当月同比增速均有所改善。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继续回落,从7月的3.4%回落至3.2%,但优于wind一致预期的3%,单月同比两年复合增速较前值提升1.8个百分点至4.2%,说明考虑基数效应后单月的固定资产投资总体是回升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边际有所改善但依然处于负值区间,前期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民营企业投资的政策措施仍未见到明显效果。

分行业来看,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当月同比增速回升,狭义基建有所回落。制造业投资从7月的同比增长4.3%回升至7.1%;地产开发投资降幅从12.2%收窄至降11%;广义基建(含电力)同比增速从7月的5.3%回升至6.2%,狭义基建(不含电力)从4.6%回落至4%。

景顺长城固定收益投资部指出,狭义基建投资的回落主要是因为去年基数的原因,去年8月基建投资增速大幅走高,或是受去年两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集中投放的拉动,考虑两年复合增速的话,基建投资增速较前值提升2个百分点,后续专项债加速发行和使用对基建仍有较强支撑,强劲的电力投资带动广义基建在去年高基数下进一步走强。

降准有助于缓解资金面收紧态势,进一步释放稳增长的信号

对于上周的降准,景顺长城固收投资部认为,据测算,这次降准约释放流动性5500亿元,有助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本次降准比较符合市场预期。

一方面,降准有助于缓解资金面收紧态势,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另一方面,采取低成本的降准,进一步释放稳增长的信号。目前经济运行仍然有较大的下行压力,央行8月降低MLF政策利率和LPR利率、引导存款利率和存量房贷利率下行,主要目标就是促进实体经济恢复,但市场利率的上行可能会阻碍融资条件放松,不利于实体经济恢复。政府债券发行提速会导致资金面短期的紧张,但后期财政资金拨付会带来资金投放,在缓解资金偏紧的政策选项中选择降准,不仅投放增量而且降价,还可以平稳资金波动,松货币力度更大,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仍在高位的实际利率,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以稳增长。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前提下,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