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瘦身养颜 > 正文

长沙市出台规定 餐饮业肆意排放油烟最高可罚十万元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9-25 16:32:32

  湖南日报9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长沙餐饮企业肆意排放油烟,将面临严格处罚。22日,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消息,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已审查批准《长沙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若干规定》,规范餐饮企业担起净化油烟责任。

  随着生活水平提升,城市餐饮业油烟污染成为常见环境污染问题,深受民众关切。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透露,2022年全市政务热线收到关于大气质量相关诉求13706件,关于餐饮业油烟排放的诉求意见占49.5%。今年省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铺开以来,进驻长沙的督察组也接收到不少餐饮业油烟污染投诉件。

  根据《长沙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若干规定》,长沙市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这3类场所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项目。违反本规定的,由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关闭,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餐饮业经营者排放油烟,必须采取油烟净化措施,防止对附近居民正常生活环境造成污染。违反本规定的,由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

  排放油烟的餐饮企业需及时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施,如实记录清洗、维护信息,信息保存期限不少于一年。

  省生态环境厅表示,对其他市州,生态环保督察也将加强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检查和检测,发现问题严格处罚、督促整改。前不久,岳阳湘阴县5家餐饮门店被检测出油烟超标排放,生态环保执法人员分别依法对这5家门店处以最高1.5万元、最低5000元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