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环球军情 > 正文

兵韬志略|美向以海岸派遣快反部队,火上浇油无助于中东和平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特约撰稿 凌云志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21 06:55:00

热点新闻:美国正在向以色列海岸派遣一支由2000名海军陆战队员组成的快速反应部队,作为美军在该地区集结军事力量展开行动的一部分。

点评:巴以冲突由来已久。由于美国在巴以问题上长期偏袒以色列,现任政府也未从根本上改变这一态度,导致冲突长期难以解决。此次巴以冲突爆发后,美国仍然对以色列持偏袒态度,非但不积极作为阻止冲突,甚至还火上浇油,不仅增加了未来解决该问题的难度,也给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埋下隐患。  

美国海军“巴丹岛”号两栖攻击舰,可搭载2000多名两栖作战人员。

哈马斯战力提升让美以震惊

巴以问题已历时半个多世纪,双方之间的历史纠葛与宗教冲突根深蒂固,领土争端与现实利益纷争不断。1991年马德里中东和平会议之后,巴以走上了和平进程的道路,其原则是土地换和平,以色列撤出其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换取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以及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和平。1993年9月,巴以又签署奥斯陆协议,双方在加沙和杰里科首先自治等问题上达成原则协议,并同意巴勒斯坦在5年之内建立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但到现在30年过去了,由于绝大多数领土都在以色列的军事占领之下,以及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别有用心的介入,再加上首都、边境、难民等问题的纠缠,巴勒斯坦仍然无法建国,导致了巴以冲突一直处于无解的状态中。

为了应对以色列的军事占领,巴勒斯坦长期以来一直进行着武装反抗。目前,巴勒斯坦存在着法塔赫和哈马斯两支主要组织,其中哈马斯是在1990年第一次巴勒斯坦人民大起义的过程中产生的一支武装对抗以色列的伊斯兰抵抗运动,主要控制着加沙地区,每隔两三年就会发动一次与以色列的大规模武装对抗,并在斗争中不断壮大。在此次巴以冲突中,哈马斯采取军事行动的烈度与强度较以往有明显提升,海陆空立体渗透打击,动力伞兵、工兵、蛙人等特殊兵种也参与了行动,可谓精锐尽出,并一改以往小规模、分散式袭扰的战法,多次采用固定阵地、集中式、饱和式的方式对以方实施打击,创纪录地在二十分钟短时间内向以色列发射了数量达到五千发火箭弹,大大打乱了以色列的“铁穹”防空系统作战方式。除了战术变化外,哈马斯在武器装备上也有了很大升级,拥有新型多管火箭炮、无人机、巡飞弹新式武器,展示了哈马斯战力上的显著提升,令美国和以色列大为震惊。

哈马斯公开的“拉乔姆”的(Rajum)多管火箭炮。

美偏袒以色列给冲突“火上浇油”

美国与以色列是具有特殊关系铁杆的盟友。以色列是全球每年在军事上接受美国援助最多的国家,援助金额达40亿美元,而且以色列很多的军事设备、军事技术都是美国支援或者美以共同开发的。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要是没有美国的支持,以色列也不可能成为中东地区首屈一指的军事强国。

此次巴以冲突爆发后,美国一如既往地继续偏袒以色列,无论是美国总统拜登还是国务卿布林肯,都坚定地表达他们对以色列的支持。10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接受节目采访时,公开表达了对以色列的支持,表示哈马斯必须被彻底消灭;10月16日下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时,也明确表示将继续向以色列提供武器弹药。目前,以色列已经收到了来自美国的第一批军火援助,未来更多的援助还在路程中。

除了高层表态和武器援助外,美国还直接向以色列附近区域进行军事部署。例如,在冲突爆发之后第二天,美国就宣布将最先进的航空母舰“福特”号调往了靠近以色列的地中海东部,随同前往的还有“诺曼底”号巡洋舰以及四艘驱逐舰。随后,美国防部又宣布,第二艘航空母舰“艾森豪威尔”号也正在驶向以色列,随同的有一艘导弹巡洋舰和两艘导弹驱逐舰,这将使得在以色列附近的海域地区将出现“双航母”作战力量模式,无论是从实战方面给以色列撑腰打气还是在战略方面向中东地区实施武力威慑等方面都具有重大的意义。此外,美国还在向该地区增派F-35、F-15、F-16等战机,并动员越来越多的军舰和部队向以色列集结。

此次美国派出的大约2000名士兵快速反应部队,主要是由海军陆战队员组成,能够进行特种作战和支持大规模疏散,基本任务包括疏散行动和人道主义援助等。目前该部队已部署在两栖攻击“巴丹岛”号上,并正在参加在科威特举行的海军陆战队空地特遣部队训练演习,随时为可能到以色列作战做好准备。美国上述对以色列展开的不遗余力支持以及从战略战术多个层面进行军事援助的做法,无疑会给这场冲突“火上浇油”,使得这场冲突更加复杂难解。

“福特”号航母已经被派往东地中海,用于威慑真主党武装。

未来地区冲突前景并不明朗

巴以冲突的长期持续和恶性循环,与美国在中东实施的不公正政策是密不可分的。自1948年以色列建国之后,不管美国是民主党政府还是共和党政府,都将保护以色列作为中东政策追求的首要目标之一,将以色列作为它在中东地区的桥头堡。无论是推进和平进程,还是把重心偏移到其他地方的时期,美国都是毫无例外地偏袒以色列。例如,美国在东耶路撒冷、犹太定居点建设等问题上,一直没有对以色列施加足够的压力,却在巴勒斯坦民众权利和土地权益等方面对巴勒斯坦横加指责,不管是在国际政治的博弈中还是在联合国投票中,都是紧紧站在以色列一边。美国甚至多次单方面阻止安理会在巴以问题上的决议案,阻止国际社会在巴以问题上正义与公正的呼声。可以说,造成今天的悲剧就是美国在中东政策中对和平进程忽视的恶果。

美国对以色列的偏袒导致了中东地区长期以来一直纷争不断,一方面严重延误了巴以停火时间,出现更多的人道主义灾难;另一方面也使得冲突的负面影响波及其他国家,导致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关系继去年有所改善之后再次出现矛盾。例如,冲突爆发后,中东地区爆发了大规模游行示威,多国政府也发出最严厉的谴责。约旦外交大臣萨法迪警告称,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将地区局势“推向深渊”。同时,此次冲突也严重地冲击到美国原有的在中东地区的布局,例如美国正在推动的印度、中东、欧洲走廊计划,逐渐回暖的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的关系正常化,都受到了严重冲击。而在当前以强巴弱的背景下,美国仍然忽视公平正义,坚持向以色列提供军事援助,也使其在阿拉伯国家乃至全球的威信不断下滑,并导致其在中东地区的权力失衡进一步加剧。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得不考虑巴以冲突局势是否失控以及对其中东地区主导权地位可能产生影响的问题,并采取了一系列相应的举措为冲突降温。例如,美国虽然大张旗鼓向以色列提供包括航母战斗群在内的“大杀器”,但明确表示增加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主要目的是防止加沙冲突向地区外溢出蔓延并对相关国家实施战略威慑。美国防部长奥斯汀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并不准备实际参与到以色列对加沙的军事打击行动中,所派出的两个强大航母战斗群也只是旨在向伊朗和该地区的其余军事力量(例如黎巴嫩的真主党)发出威慑信息,并阻止第三方在以色列周围扩大升级”。

此外,美国总统拜登也公开声称,如果以色列再次占领加沙将是个“大错”;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断然否认了将巴勒斯坦人赶出加沙地带的可能性,认为这是一个“注定会失败的主意”。这些都表明了美国已经认识到,如果不约束以色列,可能把美国拖下泥潭,因此并非无条件、无底线地支持以色列,这样表明美国目前调整中东军事部署更多的只是政治姿态,投入实战的可能性并不大。但考虑到美国长期以来说一套做一套的习惯,这些言行会对未来以色列军事行动和巴以冲突局势发展构成何种影响,效果如何,还要拭目以待。

(兵韬志略是由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凌云志为澎湃防务栏目开设的个人专栏,盘点近期重大防务事件,评点信息背后暗藏的玄机,剥茧抽丝、拂尘见金,两周一期,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