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坛往事 > 正文

长津湖畔,“爆破大王”拉响了最后的炸药包……

文章来源:央广军事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7-28 21:40:20

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70多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为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国防时空》推出系列节目《英雄杜富国讲述英雄故事》,特别邀请“八一勋章”获得者、“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深情讲述黄继光、邱少云等抗美援朝战斗英雄的感人故事。欢迎您关注收听!

 
 
 
 
00:00/
00:00
 
 
 
 
 
 
 
 
 
0:00
/
2:12
加载完毕: 0%
 
 
进度: 0%
媒体流类型直播
-2:12
 
1x
file ID:
request ID:
media type:
mime type:
provider:
resolution:
rate:
frames:
buffer:
connection speed:
info:
[X]

第六集

《杨根思:拉响炸药包冲向敌群》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杜富国。我们知道,做任何事情都是要付出代价的。比如,你获取知识,要花时间去看书学习;你要拥有心爱的衣服,要花费一定的金钱。但是假如我问你,为了完成一项任务,必须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你还会义无反顾吗?我相信,很多人面对这个问题时会犹疑,也有可能会退缩,但是,抗美援朝英雄杨根思却用生命与鲜血作出了肯定的回答。

对于很多人来说,知道英雄杨根思是因为他的一次英雄壮举。那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为了坚守小高岭高地,年轻的杨根思在打光了所有的弹药后,抱起炸药包毅然决然地与敌人同归于尽。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英雄的壮举并非偶然。

1944年,22岁的杨根思加入了新四军。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他,经过300多场战斗的炮火洗礼,可以说是屡建奇功,逐渐成为小有名气的“爆破大王”。1946年,在攻打山东泰安天主堂的一次战役中,敌人驻守在全城的制高点,借助地形优势对我军进行了凶猛的炮火覆盖,压制着我军无法前行。杨根思在脸部受伤、双眼蒙着纱布的情况下隐蔽接敌,最终用18颗手榴弹炸毁了敌人的据点,为那场战役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1950年,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开始了。28岁的杨根思怀揣着满腔怒火和誓要消灭帝国主义的决心,随着浩浩荡荡的志愿军队伍奔赴朝鲜战场。

1950年10月29日,零下40摄氏度的长津湖畔,雪下得很大。为了将美军王牌部队——陆战第一师围歼在长津湖地区,杨根思奉命带领一个排的兵力坚守小高岭。这里就像长津湖下碣隅里大门上的一根“门闩”,只有守住这里,才能切断美军南逃的退路。

战斗在29日清晨打响,美军对小高岭发动了疯狂的轰炸,白雪覆盖的小高岭被汽油弹烧成了一片火海。由于缺少重武器,杨根思和战友们只能利用工事和游击战与美军进行周旋,没有子弹了就扔手榴弹,手榴弹用完了就插上刺刀和敌人贴身肉搏。到上午10时,美军向小高岭发起了8次进攻,但小高岭始终控制在志愿军手中。

利用防守敌人的间隙,杨根思清点人数准备组织下一次防御,他突然发现阵地上只剩下重机枪排长和受伤的通信员小王,为了保住重机枪,杨根思命令他们赶紧撤出阵地,自己留下来继续坚守。看着兄弟们哽咽着不愿意离去,杨根思大吼一声:“执行命令!告诉营长,杨根思坚决守住阵地!誓与阵地共存亡!”说完,他拍去尘土,戴正军帽,抱起仅有的一个炸药包,拉燃导火索,勇敢地冲向敌群。杨根思牺牲了,他用鲜血和生命守住了阵地,为部队发起总攻赢得了宝贵时间。

后来,战友们在整理杨根思遗物时,发现他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这样三句话:“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是英雄的遗言,也是他为之不懈奋斗的价值追求。

从那时起,英雄杨根思喊出的“三个不相信”成为了一种精神、一种信仰,贯注到我们人民军队的血脉里,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官兵不断前行。而对于我个人来说,英雄杨根思的“三个不相信”更是励志的格言,当我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或者感觉支撑不下去的时候,它总能给我一种力量,激励着我迎难而上,鼓舞着我不断向前。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

《国防时空》系列节目

《英雄杜富国讲述英雄故事》

第六集《杨根思:拉响炸药包冲向敌群》

策划:吕锡成

统筹:谭淑惠

撰稿:李悦

编审:徐佳慧、李悦

制作:王敏

海报:董琪

视频:郝铮、耿顺乾

新媒体:穆亮龙、王苗、胡涛

鸣谢: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