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坛往事 > 正文

李锐与陈恩田谈话:陈独秀是我党核心创始人

文章来源:纳斯达克中文台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13 18:54:03

 
 


        2007年是中组部老首长李锐先生九十周岁,时任全球第一大学社一一七三国际学社主席陈恩田回到北京给李锐先生拜寿。李锐先生见到陈恩田就问:“你是陈独秀的曾孙吧?”陈恩田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委婉地说:“陈光美先生是我爷爷。”李锐打量着陈恩田说:“看你面容轮廓和体形身高还真有点像陈独秀。”陈恩田没有说话,沉默中有些尴尬,他不想让天下人误认为他打着“陈独秀曾孙”名号在招摇。李锐继续说:“我早就知道,你爷爷陈光美是陈独秀与高君曼所生之子。”两人你一言我一句开始了一场鲜为人知的谈话。
 
       关于此次谈话,陈恩田早有戒备心理,有人提前告知陈恩田,李锐对陈独秀的“民主科学思想”的推崇和对毛泽东“个人崇拜思想”的否定,与主流声音不一致,某些观点争议很大,常常在海外引起轩然大波。为此,陈恩田非常谨慎,担心有人录音或窃听,尽可能避免与李锐先生讨论关于民主政治等敏感话题。好在李锐先生确实没有在陈恩田面前高谈民主政治,而是和陈恩田一起回顾陈独秀创办《新青年》杂志、发起新文化运动、高举五四精神旗帜、创建我党的艰辛历程,顺便也谈到了陈独秀与妻妹高君曼那段备受争议的爱情故事。
  
       李锐先生无疑是陈独秀的研究者和赞同者。尽管已经九十高寿了,他居然不用看稿件,一字不漏将陈独秀创办《新青年》杂志的六条宗旨娓娓道来: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李锐称赞这六条宗旨包含了我党创建到未来的工作内容,从民主、科学、实事求是,直到现在提倡的改革开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尤其是知识分子的本性要求思想自由、精神独立等,无不包含在内。
 
       李锐评论陈独秀一生伟大而光荣,连毛泽东也在《湘江评论》发文高呼陈独秀万岁,陈独秀不仅是新文化及五四运动的总司令,还是我党的核心创始人和第一届到第五届总书记。陈独秀周围的人,李大钊比陈独秀小十岁、毛泽东比陈独秀小十四岁、周恩来比陈独秀小十九岁,这些追随者都曾将陈独秀视作先生。大革命失败原因在于共产国际融合国共不当,蒋介石清党,连国民党人都杀,何况我党呢?陈独秀替共产国际背锅实在背得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