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坛往事 > 正文

周恩来要带他去延安,他否认是陈独秀之子

文章来源:军赋文化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6 18:44:29

原标题:周恩来在重庆与“先生”陈独秀的最后诀别

       党史上,毛泽东和周恩来等追随者都曾将陈独秀视为“先生”,周恩来与陈独秀之子陈延年、陈乔年等在法国留学并一同发起旅欧支部。周恩来与陈延年同龄,两人情谊深厚。回国后,周恩来被陈独秀提议任命为广东区委书记兼宣传部长。抗战爆发后,背靠苏共的王明因统一战线问题失势,见风使舵的康生也在这个时期蛰伏下来。毛泽东、周恩来逐渐掌握领导权,他们决定邀请“先生”陈独秀回党工作,在征询毛泽东意见后,周恩来利用在重庆工作的机会,多次拜见陈独秀。

       1939年,周恩来去探望陈独秀,陈独秀住在四川江津县城一处破旧民房。两人见面后,周恩来说:“先生,我这次来江津,一是看望您;二是想请您去延安。”陈独秀疑惑地看着周恩来:“恩来啊,不是说我是领着日本津贴的间谍吗?为何要我去延安?”周恩来说:“先生有所不知,那都是王明和康生回国后定的调,他们还讲,接纳你回党的人都该被杀掉,党内不是要讲声音统一吗?润之和我都很无奈啊。现在润之主持中央工作,所以希望您回去。”陈独秀说:“你转告润之,他的心意我领了,大钊死了,延年、乔年死了,我年岁也高,落伍了,我还是呆在江津度过余生吧!”

       周恩来深知陈独秀的性格,要想改变他的决定很难,无奈之下摇了摇头,吩咐随员拿出一些银元,周恩来亲自将钱放在桌子上后说:“先生,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我们知道你现在生活艰难,这是我们从‘互济会’里拿出的,请先生收下。”此时,陈独秀对眼前“学生”的举止有些感动,他握住周恩来的手,“恩来啊,互济会是当年我提议创办的。这些钱,只能用来营救狱中的同志,照顾烈士的家属,这钱我不能收。”

       周恩来回到重庆后,想到与“先生”之子陈延年、陈乔年在法国的往事,总感觉有责任照顾陈家,该为“先生”做点什么?当他从郭沫若口中得知陈独秀与高君曼还有个名叫陈光美的儿子寄养在四川,就提议把陈光美带到延安去。郭沫若说:“恩来有所不知,陈光美与其父陈独秀一样倔强,我请他来重庆工作,他都不来,去延安更不可能了。”周恩来说:“我与延年、乔年情同兄弟,加上建党之初,仲甫先生对我的栽培之恩。我很想为仲甫先生做点什么?”郭沫若说:“那好吧,我派人去试试。”周恩来说:“如果陈光美不来,让他把这些钱转交仲甫先生吧,就说这是延年、乔年兄弟的抚恤金。”郭沫若派人回去找陈光美,果然如郭沫若所料,陈光美不但以不懂政治为由拒绝了周恩来的提议,还坚决否认自己是陈独秀之子。

       在江津期间,蒋介石及国民政府也派要员去找陈独秀,邀请他出任国民政府劳动部部长,尽管陈独秀贫困潦倒,但他还是断然予以拒绝。陈独秀说:“蒋介石杀了我许多同志,包括我两个儿子,我和他不共戴天。”1942年5月27日,陈独秀因贫病交加在江津石墙院溘然长逝。周恩来闻知噩耗后,脱帽致哀,红着眼眶说:仲甫先生确实有高尚的气节和风格,无愧是我们党的创始人。他一生追求民主科学,反对独裁专制,曾经对革命运动作了大贡献。他也真的做到了他自己所说的,行无愧怍心常坦,身处艰难气若虹。令周恩来没有想到,那次见面竟然是与“先生”陈独秀的最后诀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