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我们的同时代人:缅怀社会学家李强、徐晓宏先生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13 15:11:00

2023年12月12日,两位社会学家——李强教授和徐晓宏教授——于太平洋两岸同一天辞世。

李强先生

李强先生是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社会科学学院首任院长,作为新时期中国社会学学科的重要奠基人,也是社会分层与流动、城镇化与城市研究、社会治理等研究领域的领军人。

徐晓宏先生

徐晓宏先生是美国密西根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深耕于历史社会学、政治社会学、文化社会学和中国研究领域,是中国改革开放年代成长起来、2000年以后出国求学一代中的杰出代表。

1978年,李强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那一年恰是徐晓宏出生之年。从年龄上看,二位是两代人,但从个人与时代的关系来看,他们都是我们的同时代人。正如意大利哲学家吉奥乔·阿甘本所说,同时代人是紧紧凝视自己时代的人,以便感知时代黑暗而不是其光芒的人。

澎湃研究所将邀请李强和徐晓宏二位老师的师友撰写系列纪念文章,缅怀两位社会学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