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陈恩田谈一带一路国际日:星云大师启迪,佛门风云际会

文章来源:纳斯达克中文台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22 09:29:39

 
 
 

       纳斯达克中文台消息,世界和平丝带组织联席会议召集人、一带一路国际日共同主席陈恩田接受网络访谈。他表示:一带一路国际日是受星云大师德慧启迪而开创,与佛有缘的风云际会。一带一路国际日是唯一由东方国家发起的国际民间节日,也是代表东方国家文化自信的国际日,希望东西方文化相互包容、相互承认。

 


(图为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在南方丝绸之路云南大学庆来堂举行佛学开示《看见梦想的力量》)

 

       2013年12月16日,为响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和中国梦,佛光山开山宗师星云大师前往南方丝绸之路,在云南大学庆来堂举行佛学开示《看见梦想的力量》。这场教益深远的佛学开示启迪了全球第一大学社——七三国际学社前主席陈恩田。陈恩田决心携手联合国前官员、全球民间学者和国际组织,共同开创一带一路国际日。

 

       星云大师在佛学开示中讲述了鑑真大师、太虚大师、赵朴初大师、六祖慧能大师等人,梦想成真的例子。星云大师也以自己的梦想为例,希望中华团结、万家生佛、社会和谐、人民安乐。同时还以自己出生贫苦家庭的背景,知道教育最重要,因而在各地办5所大学、16所佛教学院。

 

       一生致力佛学教育的星云大师表示,青年梦想要好一点、要高一点、要大一点。他希望中国未来更大更强更好,盼在座学生珍惜受教育的机会,把握「梦想的力量」。陈恩田说:因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和大师德慧启迪,自己诞生了将12月16日发起为“一带一路”国际日的初心与梦想。

 

 


(图为陈恩田重走南方丝绸之路,邂逅峨眉山报国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永寿大和尚)

 

       2014年2月18日,习近平会见一带一路国际日启迪者星云大师,特别表示:“大师送我的书,我全都读完了。”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会见一带一路国际日支持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女士,并于当天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法建交50周年大会上发表演讲,强调“中国文化复兴,佛教当担大任”。多年来,一带一路国际日被评为全球民间响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的重大文化行动,连续三年荣登世界十大新闻。
 
       2018年12月16日(一带一路国际日),世界日报发布重磅新闻《一带一路国际日:让世界读懂中国》,中国方面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习近平向一带一路国际日当天举行的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致贺信,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全球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前主席罗伯特•格鲁普等国际友人也先后致信陈恩田表达祝贺,潘基文先生还亲笔用中文书写了陈恩田主席五个字,以表敬意,此举将一带一路国际日再次推上世界十大新闻焦点。
 
       2019年1月28日,纳斯达克万年历正式收录一带一路国际日,俗名天蚕节(God's Day),标志着一带一路国际日成为世界公共知识,充分体现了国际民间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回应和支持。国际观察人士认为,纳斯达克万年历正式收录一带一路国际日,加之在国际民间倡导放假一天,此举对于推动各国政府早日将其作为法定节假日有着明确的作用,对于民众关注和参与一带一路也有积极的意义,而中国民众则盼望一带一路国际日(12月16日)可以免过路过桥费。

       1216国际广播是世界和平丝带组织旗下一带一路国际日(12月16日)基金会在纽约创办的国际网络广播平台,不定时不定期针对全球进行语音广播,重点播报一带一路新闻及国际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