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看了这三个家庭的故事,好感动!

文章来源:央广军事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9-03 14:47:09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一个家庭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今天的《军旅文学之窗》栏目,我们为您播送的是散文《三个家庭的故事》。作者笔下的这三个家庭中,有的是兄妹一齐上阵抗日,有的是夫妻并肩参加革命,有的是祖孙三代从军报国。尽管这三个家庭中的成员面临不同的处境,但他们在国家和民族大义前,做出了相同的选择,彰显出深深的家国情怀。

三个家庭的故事

作者:刘计平

阳泉,山西中东部山区的一座城市。在追寻这座小城红色印记的每一天,我都被感动着。

感动于那一个个烽火硝烟里的孤勇者,为了胜利奋不顾身怒吼着堵枪眼,他们就像是站在光焰里的英雄。同时,我也被几个革命家庭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并肩前行的革命信仰和血脉传承的家国情怀深深感动,心底的那份柔软总是在不经意间,悄然涌动。

黄涛家的故事,要从一套名叫《星火燎原》的书说起。这是一套由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中小学课本里《朱德的扁担》《一袋干粮》《记一辆纺车》等很多作品就选自这套书。但是,很少有人知道的是,主持编辑《星火燎原》的幕后人员是从抗日战争的硝烟中走出来的一位老战士,他的名字叫黄涛。

军旅编辑家黄涛(图片源自网络)

我慕名来到黄涛的家乡——阳泉市平定县下马郡头村,走进一座名为“红色记忆”的展览馆,正当我沉浸于当年黄涛倾尽全部心力投入《星火燎原》的编辑工作,一干就是26年,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的事迹时,身旁村委会主任的一句话更加深了我的感动和敬佩之情,他告诉我:“黄涛一家先后有11人当兵,其中有5人壮烈牺牲……”

原来,在1937年10月,日寇侵占了平定县城,黄涛家的老宅院被日军强占,成了日军20师团的司令部。黄涛的母亲尚恩荣带领全家老小18口人逃到下马郡头村的亲戚家避难。

当时还在太原上中学的黄涛作为家中长子,带头参加了八路军。在他的影响下,母亲先后把家族中的10名青少年送到了八路军部队,奔赴抗日前线。黄涛的姑姑黄静英,弟弟黄绵基,弟媳曹佩英以及妹妹黄云生、黄林生血洒战场……

除了黄涛一家的故事让我深受触动,刘鸿达一家的故事也让我肃然起敬。在平定县辛庄村一处青砖灰瓦的宅院门楼上,“革命家庭”四个大字的红底金字牌匾格外醒目,体现了当地人民对刘鸿达一家发自内心的敬意。

1937年,从太原省立国民师范学校毕业后,在荫营镇一所小学任教的刘鸿达,与同校进步教师窦春芳在传播新思想、新文化中相识,共同的信仰和事业让两颗年轻的心靠得更近,之后便结成了革命伉俪。

日寇占领平定城后,学校被迫停课,夫妻俩一同参加了八路军战地工作团。刘鸿达先后任平定(路北)县和盂县抗日政府的首任县长,窦春芳也辗转三个县,战斗在妇女抗日救国的一线。在他们的影响下,大儿子刘益文,侄子徐广先、刘明文、刘秀文等都先后投身革命。

而得知另一个革命家庭的故事,是缘于一次聚会。因为都当过兵的缘故,老战友张继平手机相册里一张合照深深吸引了我:照片中的老人胸前挂满了勋章,他的儿子和孙子分别佩戴着一枚三等功奖章。张继平说,照片中胸前挂满勋章的老人是自己的父亲,名叫张英。

1942年,抗日烽火燃遍太行山脉,当年16岁的张英告别新婚妻子董瑞英,来到八路军129师14团成为一名战士。董瑞英随后也参加了革命,当上了区妇女主任,一个在前方战场抗敌,一个在后方战场支援。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但是,参军4年了,张英一封信也没有给家里写过。村里人都跟董瑞英说,“三年不通信,就能登报离婚”,但她始终坚信丈夫能平安归来,便一边工作,一边操持家务、侍奉公婆。

就在夫妻俩彼此失去音讯的这些年,张英从鏖战太行,到挺进大别山,再从淮海、渡江战役,到进军大西南剿匪,最后再到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一路征战,九死一生。1954年,他带着一身的伤疤和8枚勋章终于回到了家乡。

战争在张英的身上刻下了太多印记,襄垣县五羊岭战斗留在腿上的伤疤还隐隐作痛,大别山王家店旅部遭袭,200多名战友牺牲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朝鲜战场指挥所被敌机炸成大坑的惨烈似乎就在眼前……人们都说,经历过硝烟战场的人,是不愿再让后代吃苦流血的。但是当祖国需要的时候,张英毅然决然把当时已经在市医院参加工作的儿子张继平送到了部队。1998年,张英又积极鼓励孙子张宇参军入伍。

儿子张继平在部队服役5年后退役,服役期间,因为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孙子张宇如今已经是中校军官,在2018年荣立三等功。两张立功喜报,虽然一张已经泛黄,一张还比较新,但荣誉的背后浸透着同样的汗水、挥洒着同样的青春!

兄妹一齐上阵、夫妻并肩革命、祖孙三代从军,尽管三个家庭境况各不相同,但在国家和民族大义面前,都义无反顾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每一个家庭的命运,都与时代密不可分,每一个革命家庭的故事,都让我们深深感动,并铭记在心间。

本期《军旅文学之窗》栏目

作者:刘计平

主播:笑睿

编辑:郝志宏 笑睿

主编:杨鸿

编审:吕锡成 谭淑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