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母亲的旧手机

文章来源:央广军事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9-10 14:25:03

母爱是春风化雨的温柔,是润物无声的奉献,是无论你身在何处,始终庇护着你的港湾。今天的《军旅文学之窗》栏目,我们为您播送的是散文《母亲的旧手机》,文章讲述了一位边防军人的母亲在日常生活中勤俭节约、为子女操劳奉献的故事,从中我们可以共同感受母爱的无私和伟大。

 
 
 
 
00:00/
00:00
 
 
 

母亲的旧手机

作者:邹珺宇

阿里的夏天要比内地来得晚些,尤其是早晨和晚上,我走在旷野的戈壁,阵阵凉意袭来。

吃过晚饭,我和往常一样给父亲打去视频电话。

“你妈妈的手机,今天在公交车上丢啦!”

“那怎么办呢,我给妈妈买个新手机吧?”

“不用,不用,我用你弟弟刚换下的旧手机就好了。”母亲在电话那头抢着说道,“你都多长时间没有跟妈妈打过电话啦,在部队一切都好吗?”

“我都很好,您放心好了!”

打完电话,我一回想,才发现,原来在不经意间,我已经有半年多时间没有跟母亲好好聊聊天了。每次都是简单说几句,就匆匆挂了电话。

这些年,我总感觉母亲思想比较传统,不善言辞但又敏感内向,常常将儿女的一些琐事记挂心头,甚至会因为担忧儿女在外是否平安,晚上翻来覆去难以入眠。很多时候我害怕让母亲担忧,可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记得小时候,我们一家人住在村子里。初中毕业后,因为我要到离家很远的县里读高中,母亲给我买了属于我的第一部手机。那时候,因为交通不便,我每个月才回一趟家,平常只能给家里的座机打电话,而母亲因为农忙,很少有时间在家,我便央求父亲给母亲买一部手机,以方便她和我,还有我的老师联系,然而母亲却推辞说,自己文化程度低,接触新事物慢,用不惯手机。

等到年底的时候,父亲外出务工回到老家,因为之前他用的手机电池老化需要更换,母亲才接过父亲换下来的旧手机用起来。

然而,这么多年过去,节俭的母亲却从来都没用过一部新手机。母亲的第一部手机是父亲换下的旧手机,第二部手机是我上军校时换下的……每当我想给母亲换手机时,都会恰巧出现一部旧手机,也正好给了母亲不买新手机的理由。

对于母亲一直用旧手机这件事儿,当时的我并没有放在心上,认为旧手机的功能对于她也够用了,能接电话、能发微信就行。

有一年春节,我休假回家,母亲跟我说最近手机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拍不了照片。我拿过来看了看,原来是内存不足了。母亲告诉我,她每天都在清理手机的内容,但是没过几天又会提示内存不足。

突然间我沉默了,我发现母亲用的这部手机,是我去年淘汰下来的,才8G内存,当时我就是嫌它内存太小、经常卡顿才换了新的手机。

我忘了,母亲也有自己的爱好,她也希望用手机拍摄照片、视频,分享给儿女们。母亲也曾年轻漂亮,和大多数女孩子一样喜欢逛街和购物,我曾经在一张泛黄的老照片中,看到她身着一袭白色的连衣裙,美得那么自然。

可随着我们的出生和成长,她变了,变得舍不得花钱,年轻时喜欢的首饰和衣服,都变成了孩子们喜爱的零食和玩具。从小到大,母亲都尽自己最大努力给我们提供较好的物质生活条件,却牺牲了自己很多爱好。

后来,我不止一次问过母亲,为什么总是不想换掉那不怎么好用的旧手机,甚至是摔坏了也不愿意换下来?

她和声细语地告诉我,以前是因为我和弟弟都要读书,家里负担重,能省则省,自己苦点儿、累点儿没什么,但不能苦了孩子。

听到这里,我的眼角开始泛起泪光,接着问道,现在条件好了,我和弟弟也都相继参加工作了,您为什么还是不愿意换掉旧手机呢?

“换啥呀,这手机我用得好好的,视频、电话、拍照一样不落!真要是换了新手机,我一时半会儿还不习惯呢。”我拿起了母亲的旧手机,有着一道道划痕的屏幕和泛黄的手机保护壳,是弟弟大学毕业时淘汰下来的,又跟了母亲4个年头。打开手机,我在里面竟然找不到任何一款娱乐软件,甚至连几乎人人都用的短视频软件都没有。母亲微笑着说,那样时髦的玩意,不适合我。

母亲叫我打开手机里面的相册,里面是密密麻麻的照片和视频,有我和弟弟小时候的照片,有我们温馨的全家福,还有一些是父母的日常生活照,但数量最多的还是我和弟弟的照片。那一刻,我似乎明白了母亲不愿意换手机的真实原因。

母亲手机里珍藏的全家福(图片由作者提供)

原来,母亲每次换手机都要把照片一张不落地导入到另外一部手机里。有一次换手机时不小心弄丢了几张,还是邻居花了大力气给她找回来的,这也使得母亲很不愿意频繁地更换手机。

如今,母亲已年过六旬,本来是享受天伦之乐、颐养天年的年纪,但是她却依旧节俭、勤劳。入伍十年来,我从一个懵懂少年逐渐成长成才,也组建了自己的家庭,陪伴母亲的日子也越来越少,每每想起母亲那斑白的两鬓,粗糙的双手,心中的愧疚感就越来越深。

多年来,我一直想给母亲换一个新手机,每次她都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拒绝,眼看着母亲的生日就要到了,这一次我坚定地从网上买了一部新手机,偷偷地寄给她。其实,我知道,母亲并不在意手机有什么功能,她更在意的是我们和她之间的沟通与陪伴。休假回家后,第一次看到母亲用上专属于她的新手机,我特别开心。

休假结束返回部队的时候,父母送我到车站,母亲拉着我的手说:“新手机虽然用起来麻烦一些,但因为是儿子买的,我非常喜欢,看到它我也会时常想起你来,等你休息的时候,我就用它给你打电话……”

这一次,我没有打断母亲的讲话,直到父亲说:“车快要走了,赶路要紧。”母亲这才停下了唠叨,我也告别亲爱的父母,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虽然我常年在遥远的边关工作,但我一直能够感受到母爱的温暖。这份爱,虽然如此简单而平凡,却时刻慰藉着军营里的我,在卫国戍边的军旅中,给予我源源不断的奋进动力。

本期《军旅文学之窗》栏目

作者:邹珺宇

主播:笑睿

编辑:郝志宏 笑睿

主编:杨鸿

编审:吕锡成 谭淑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