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体坛要闻 > 正文

收获成长,收获自信,这就是学青会的内涵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胡杰 发自南宁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1-09 10:41:00

11月8日,学青会体操赛场,上海市杨浦区队的刘峻熙、李元壮、欧阳可顺、陈振秋、陈浩五名小将同心协力,摘得了体操男子团体乙组的冠军,这也是体操项目的首枚金牌。

面对客场作战,榜首反复易主,上海体操队的年轻小将们顶住了压力,最终收获了冠军。

上海市杨浦区队拿下体操男子团体乙组冠军。 本文图片 王佳斌 王馨雨 摄

赛后谈及比赛,上海体操男队教练何幽潇没有谈到奖牌,“我更多时候还是跟运动员说,你们多了一次锻炼的机会。不要去想着争冠军,而是想怎么把自己更好地展示出来。”

事实上,锻炼二字也成为学青会采访环节的高频词汇,几乎每个教练谈到队员时,重点都放在了成长上。

上海队小将在比赛中。

客场压力,上海小将顶住了

刚到体操赛场,一位记者就感慨道:“今天现场人这么多啊,是最近几天最热闹的一场比赛。”他刚说完,场边便响起了“南宁队加油”的呐喊声。

作为省市优势项目,南宁市体操男队在甲乙组两个组别中,均以前两名的成绩闯入学青会体操男子甲组团体的决赛。

这样的成绩自然吸引了不少当地观众和媒体前来观赛,甚至还有人特意准备了“你真棒”的大幅卡片,组织现场观众为主队加油。

这样的氛围下,比赛也异常焦灼。男子团体的六个项目中,上海市杨浦区和南宁市两支队伍交替领先,比赛半程之后就已经成为两队之间的冠军较量。

比赛的转折点发生在双杠项目,由于南宁市一位队员落地时摔倒,上海市杨浦区借此反超比分,并将领先优势保持到最后,成功摘得冠军。

“其实这是一帮比较年轻的运动员,也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综合性运动会,对他们的考验蛮大的,而且在东道主实力很强的情况下,他们的压力也比较大,但这帮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还不错。”赛后,上海体操男队教练何幽潇总结道。

预赛阶段,上海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彼时何幽潇便告诫队员:“我们当时是有去争冠的想法,但更多时候还是跟运动员说,你们多了一次锻炼的机会,不要去想着争冠军,而是想怎么把自己更好地展示出来。”

最终,何幽潇的弟子们也记住了他赛前的叮嘱——当被问及如何克服压力时,队员欧阳可顺的回答言简意赅:“比赛的时候只要想自己的动作就行,不要受外界影响。”

何幽潇介绍,此次学青会上海体操队的备战,和以往全国锦标赛的备战有所不同,不仅时间上提前了许多,细节上的要求也高了不少,“我们还特意请了我们自己的裁判来帮忙看看,有哪些扣分点可以减少,哪些细节可以改善。”

成长,学青会的高频词

事实上,成长二字几乎遍布学青会的每一段采访。

一天前的射击飞碟赛场,上海运动员施佳晴/郭耀扬、曲珅仪/沈惟祎包揽飞碟多向混合团体冠亚军,金圣武、龚晓蕾获得飞碟双向混合团体银牌。

当天的比赛,身为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射击射箭运动中心主任的陶璐娜一直在场边。

谈到队员表现时,陶璐娜谈到了一个细节:“比赛过程中队员肯定会紧张,有的小朋友身体在抖动,有的身体僵硬,但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因为运动员肯定要经历这一个阶段,然后不断地去磨练心智。”

施佳晴在比赛中。

“你在最困难的时候,压力最大、最紧张的时候,你仍然应该牢牢把握自己的技术动力,最终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上海黄浦区队教练李晖则透露,前几日队伍比赛成绩不算理想,教练组开了好几次会,除了技术方面的讨论,还有如何缓解队员们的压力,“我们也在学习年轻人的沟通方式,毕竟比赛还是队员去打,所以要让他们放松下来。”

陶璐娜认为,对于这些小队员来说,每一场比赛都是一次锻炼的机会,“打得紧张,好好去感受它,打得不好,就去总结。冲击更高的环数和名次,不断突破自己,这是参加学青会的意义所在。”

郭耀扬。

何幽潇同样表示:“这批队员在学青会最大的收获是自信,毕竟他们在同龄人里面算佼佼者,以后的比赛也一定会有心理优势。”

有趣的是,当记者询问欧阳可顺下一个目标是什么,2009年出生的他没有一点犹豫:“下一步冲击全运会冠军。”

对于这些年轻人,学青会更像是他们运动生涯的起点,未来还有更多的故事等待他们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