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亚太 > 正文

陈独秀诞辰140周年,陈恩田撰文《祭陈独秀》

文章来源:世界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6-05 14:10:04

(世界和平丝带组织领导人陈恩田诵读《祭陈独秀》)

        2019年是陈独秀诞辰14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5月27日,世界和平丝带组织领导人、全球第一大学社"七三国际"前主席陈恩田,利用回到北京出席清华大学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的机会,代其祖父陈光美郑重向世界发布《祭陈独秀》,祭文高度肯定陈独秀的历史地位,这是陈恩田十二岁创作《鹤山坪祭》之后,第二次发布祭奠陈独秀的文章。同时,陈恩田组织军赋书画院缅怀陈独秀并代安徽省委原书记黄璜同志敬献了花篮。

(世界和平丝带组织领导人陈恩田诵读《祭陈独秀》)

       《祭陈独秀》作者陈恩田现任泰中艺术家联合会名誉会长、丹麦王国安徒生文化基金会联席主席,除了诸多社会职务外,陈恩田还担任一带一路国际日负责人,并在香港打造一带一路ID总部小镇——香港将军澳世界电影小镇。有关资料显示,陈恩田祖父陈光美是陈独秀与第二任妻子高君曼所生并寄养在四川的儿子,前不久,全球互联网首次公开陈独秀儿子陈光美的回忆文章《陈独秀,原谅我此生不敢做你的儿子》,文章首次提到张学良深受义叔陈独秀家国情怀和“德赛先生”思想影响,反对国共内战,以致西安兵谏,褪蒋神光,被周恩来赞誉为千古功臣,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军赋书画院缅怀陈独秀并代安徽省委原书记黄璜同志敬献花篮)

       陈光美被中国大陆称之为一代隐士,郭沫若赞其“文采古今罕见”,但是,作为陈独秀儿子,他埋没渊博学识,隐忍一生。二十世纪,陈光美身世属于秘密,在陈独秀家谱上也没有陈光美的名字,如果不是中国政治生态渐趋稳定,或许没有人会去揭开这些尘封已久的往事。2012年,人民日报刊物《环球人物》第14期发表文章《陈独秀之落寞后半生》,用简短文字载明陈光美系陈独秀与高君曼所生之子,证实了此前陈光美是陈独秀之子的传言。

(军赋书画院缅怀陈独秀并代安徽省委原书记黄璜同志敬献花篮)

       很多年前,香港有人透露陈恩田祖父陈光美是陈独秀与高君曼所生之子,指陈恩田为陈独秀曾孙,陈恩田予以否认,最近几年,当别人再问陈恩田是不是陈独秀曾孙时,陈恩田回答:"你可以去问问陈独秀,陈光美是不是他的儿子。"陈恩田功成名就之时,代祖父陈光美发布《祭陈独秀》,除了全面总结曾祖父陈独秀功绩外,也是告慰祖父陈光美。

(世界和平丝带组织领导人陈恩田诵读《祭陈独秀》)

       附件:《祭陈独秀》全文

祭陈独秀

——陈恩田

(陈恩田邀请原安徽省委书记黄璜修改《祭陈独秀》全文)

       值“五四”壹百周年,陈独秀诞辰壹百肆拾周年之际,晚辈陈恩田,谨代祖父陈光美,己亥年梅月祭于神州:

       太公何在?安泰乎?追溯晚清,慈禧垂帘听政,列强环伺,国衰民贫。公乃文星下凡,继于叔父膝下,延续香火。适逢康梁革新,六君遇难,公则不畏,弃叔父之万贯家财,携中华之仁人志士,踏上拯国救民之道路。

       公辗转神州,办文化刊物,擎笔为炬,泼墨为油,遍播火种;而爱妻君曼,甘担文秘;有志青年,皆以公为导师,以新文化为旗帜,以德赛先生为理念,尊公为“五四”总司令,掀起轰轰烈烈之运动。

       学运之后,公携群贤,开宗立派;吾党初诞,幼弱懵懂,蹒跚学步;公以渊博之才学,以端正之品行,以始创之威望,连续当选第一至第五届书记。任内,公不负全党所望,纵横南北,呕心沥血,笑对屠刀,不畏牢狱,完成播撒火种及奠基吾党之使命。

       大革之败,是非难论,公黯然退出舞台;中东路事件,公心系国家民族利益,声援义侄学良,遭内外打压;数年后,又因反蒋独裁,再遭逮捕,身陷囹圄,直至西安兵谏,释放爱国领袖,公获自由;此后支持联合抗战,晚年陷于贫病,陨落江津。

       公之一生,以振兴中华、造福神州为使命,坚守自己,初心不改,时刻不忘国家与民族,成就有二:一为播撒火种,绵延神州,此熄彼燃,终获胜利;二为开党奠基,火炬接力,天机时运,破旧立新。

       公之爱妻君曼,协助创党,积劳成疾,逝于南京;公之爱子延、乔兄弟,同属早期领导人,宁死不降,英勇就义;公之义侄学良,胸怀德赛大义,敢于身剐成仁,褪蒋神光,功助吾党。公之独秀,闪耀东方,一门五星,永放光芒。

       恩田不才,自幼年启蒙,数十载寒窗,不敢以公之后嗣自居,也不敢妄称为国效力。当今领袖倡议一带一路,乃国家开放之伟大事业,也是世界人民之共同事业,更是吾党之国际事业。恩田受星云大师德慧启迪,携手联合国前官员及全球民间学者,响应倡议,创立国际日,助一带一路千秋伟业,岁岁永续、世代传承。

       此时此祭,公在天有灵,佑吾党长青万代,佑当今领袖平安吉祥;公在天有灵,佑恩田承继公志,为吾党之国际事业添砖加瓦,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世界和平丝带组织领导人陈恩田诵读《祭陈独秀》)

       陈独秀(1879年10月9日—1942年5月27日),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生于安徽安庆,中国近现代史上伟大的爱国者、革命家、改革家、启蒙思想家、民主主义者,新文化运动发起人,20世纪中国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倡导者,五四运动总司令、中国共产党第一届至第五届总书记,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第一个深刻总结、反思、预测苏共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经验、教训的人。

(毛泽东在《七大工作方针》中高度评价陈独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