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永远的社交:一周城市生活

文章来源:刘懿琛 小诗 静雯 王越洲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21 10:49:00

城市规划往往以一种鸟瞰的视角,从宏观层面来考量城市的发展目标,而场所设计则遍及每条街道,以居民的身份来体会景观细节和建筑风貌。公共空间不仅是人们日常生活与社交的场所,同时也能展现出一座城市的人文底蕴和社会温度。近日,由AXD传媒发起的《AXD年鉴》举办了设计思想沙龙系列活动,聚焦年鉴中征集的成都设计师的空间作品,组织公众与设计师们开展深入交流。本期回顾,我们将通过首场沙龙主题“永远的社交”,探讨建筑设计的人性化理念和公共空间中场所精神的营造。

(本期主持:刘懿琛)

近期回顾

永远的社交:一个鼓励与“附近”建立联结的口号

提到社交,你下意识想到什么?老一辈可能会想到菜市,这个充斥着“鲜香热辣”的社交场,“葱送我两根”、“我和我的萝卜一样精神”……讨价还价、调侃吆喝。如果说超市是人和物的关系,菜市场则是人和人、人和物的关系,老辈子们的社交紧随日常的轮廓,频繁发生,自然得不得了。而年轻一代普遍对此并无实感,提到社交,我们可能会想到MBTI人格测试,万物皆可纳入“i人 VS e人”的对照组,不光聚会、恋爱,i人和e人养的花,都恨不得有些不同。社会交往在这里被当作“一件需要完成的事件”,从日常行动里抽象分割出来,让人们站队讨论。

随着时代变迁,空间作为社会交往发生的实质场所,将面临着怎样的新课题、新挑战?新一轮的商业浪潮中,建筑和空间又能如何影响人们的社交选择?2023《AXD年鉴》通过系列沙龙活动的形式,组织公众以跨界观察者的身份参与到讨论环节中。线下系列沙龙的首场议题为“永远的社交”,选取了成都的5个建筑及室内设计作品,探讨在“宅生存、原子化生存”成为一种普遍社会现象的同时,商业空间如何通过自身的引力,为传统“社会交往”——个人和具体的周边、他者建立连结的过程,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社交——人、空间、事件的非抽象叠加

展开讨论之前,我们首先要把“社交”的概念理解为更广义的社会性活动,而不局限于人与人的交流。

我想,生活在城市里的居民都有过这样的经验:仅通过步行、停留、无目的小坐,就能使自己体验和投入他人的活动。小巷火锅店飘出的辛辣气息,市中心露营椅上喝咖啡的年轻人和他们懒趴脚边的猫狗,毫不夸张地说,是对周边的观察、反思、分析,帮助我们在日常生活里建立对世界的感知,进一步塑造了“自我”。而在“看”与“被看”之间,我们与陌生人达成了对同一个场所的共情体验和集体记忆,这可能是我们讨论空间公共性的基础。

遗憾的是,即使是这种最广泛的社会活动——被动式接触(即仅以视听感受他人),随着虚拟社交、快递、外卖的发展,呈现一种越发稀薄的态势。人类学家项飚在对“消失的附近”、“时间的暴政”等解读中,对这一现象所引发的社会焦虑与观念分裂进行阐释,并提出“重建附近”对当代青年而言已然是十分紧迫。

商业空间——有意识地为活动的自我强化提供一个场所

扬·盖尔早在上世纪70年代便明确提出空间的质量将直接影响“人们在同一空间徜徉、流连,进而自然引发各种社会性活动”的几率。只有当空间能够把“活动和人集中起来时,单个的活动才能相互激发。在场的参与者也就有机会体验和投入别的活动,社会活动的自我强化过程便由此而生。”

对于商业空间而言,这意味着若要有“人气”,便要诉求于同空间下多种活动的相互激发、并置,仔细看一看点评网站上看到人们关于空间“氛围”的描述,会发现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这种“杂糅的复杂”。

正如屈米曾言:“建筑是一种叙事”,并把设计类比为电影与戏剧。落实到具体上,剧本不会只描绘风光而无事件,同样空间设计不能只有装置、造型和风格。如何在合理范围内尽可能“搅动”原基底上的人、事,成为当代优秀商业空间的必修课。另外,“在场”模式的转变,“自拍”、“打卡”和“朋友圈”成为新生活方式同时,网络交往模式下的“虚拟在场”是否成为实体空间体验的一环。

本次沙龙对以上议题均有所触及,并尝试以作品为把手,具体探讨。比如“巷子里”无障碍设置的源头故事及其田野观察;“围坐”的艺术、文化类内容价值几何;“大象鸡尾酒吧&咖啡”一扇开窗引发的“打卡”;“桐去108社”对川矿历史的开发性阐述;音乐派KTV把火锅引入KTV的思路、盲盒装置的开发……

项目“ 巷子里

项目“ 围坐

项目“ 大象鸡尾酒&咖啡

项目“ 桐去108社

项目“ 音乐派KTV

这些空间作品均在兼顾商业的同时,尝试回应了——如何创造一个能使人“重归具体”,“脚踏实地”,感受、停留乃至参与的“附近”。这也是“永远的社交”作为话题被提出时希望达成的效果,它更像是一个鼓励空间与人,人与人之间建立连接,体验社会交往美妙之处的口号,而不是要限定些什么。

(图/文  小诗,AXD空间艺术)

本周主题推荐

《小城市空间的社会生活》

本书源于作者在1970年发起的一项名为“街头生活项目”的研究,通过对纽约市的16个广场、3个小公园和许多街头巷尾进行观察后,他提出城市规划师要把城市当作人的居住地,而不是生产经济的机器、交通的节点或者展示雄伟建筑的平台,要更多地注重城市公共空间与社会生活的互动性,体现服务设施的人性化,精神内涵的人文化和空间环境的生态化。

《街道的美学》

作者通过对日本、意大利、法国等国家的建筑环境和街道、广场等外部空间的深入分析,归纳了东西方在文化体系、空间观念、哲学思想及美学观念等方面的差异,并对如何接受外来文化和继承民族传统等问题提出了许多见解。他认为所谓建筑就是创造边界,用于区分内部与外部的工具,然而真正的街道美学,应该是把“外部空间的街道内部化”,即让人们对公共空间也产生一种“家”的归属感。

《场所精神》

作者诺伯舒茨是一位挪威建筑学家、历史学家,他在海德格尔现象学的影响下提出了场所精神理论,并创立了建筑现象学。书中提及的场所精神实质上是人对物质空间的解读,将物质空间精神化的过程。作者认为场所精神具有方向感和认同感两个特性,而方向感和认同感则是归属感的基础,当归属感形成时,人们就会自愿存在于场所之中,并形成不同的地域文化和场所精神。

《寻找失落空间》

作者将那些无法与周边的各个城市景观要素连贯在一起的空间称作“失落空间”,由于城市规划中尺度不一、缺乏人文关怀,造成了城市局部空间活力流失、认同缺失等问题。书中从功能主义主导的城市规划,现代主义运动对城市的影响,以及公共空间的私有化等层面分别展开探讨。

播客《项飙:你好,陌生人》

人类学家项飙提出了关于“附近”的概念,他认为现代社会中人的生活模式越来越趋于原子化,由于对“附近”的一切丧失兴趣,人们很难在现实中切身了解其他群体是怎样生存的。“你好,陌生人”节目是希望让听众能主动去发现身边的事物,并重新融入到社群网络中,重塑城市生活的生态性和凝聚力。
收听请戳 这里

线下活动推荐

上海·展览“再造山水”国际生态艺术季及文献展

详情请关注 上海市长宁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上海·展览第17届上海青年美术大展

详情请关注 刘海粟美术馆微信公众号

上海·展览南方街区

详情请关注 HOW昊美术馆微信公众号

上海·分享会从里弄开始远行——《消逝与眷恋》分享会

详情请关注 光的空间LIGHTSPACE微信公众号

上海·活动骑行招募

详情请关注 BANANAFISHBOOKS微信公众号

上海·一平米行动展&游园会带你玩转新关系

详情请关注 大鱼营造微信公众号

上海·活动织城行游

详情请关注 UrbanNetworkOffice微信公众号

上海·分享会纸上摩登:民国时代的视觉消费

详情请关注 上美好读微信公众号

北京·展览文化线路视角下,京西古道价值研究

详情请关注 众志城市营造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北京·展览逍遥游

详情请关注 hiart space微信公众号

北京·展览从纸到纸

详情请关注 长征空间LONGMARCH微信公众号

北京·活动身体工作坊

详情请关注 身身不息微信公众号

深圳·沙龙当代艺术“准线”研讨沙龙

详情请关注 坪山美术馆微信公众号

深圳·活动“单身外卖”关系美学系列活动

详情请关注 握手302微信公众号

杭州·展览我和我的气候身份

详情请关注 山与自然空间 M SPACE微信公众号

成都·展览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主题展:共生纪元

详情请关注 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微信公众号

成都·展览图像何以再造?

详情请关注 何多苓美术馆微信公众号

成都·展览漫长漫长路间

详情请关注 一介YIIIE微信公众号

成都·展览童年的秘密

详情请关注 胡燕子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线上活动推荐

线上讲座全球零工经济中的劳动者:谁正在沦为“朝不保夕的人”?

详情请关注 小镇读书会微信公众号

(如果您想联系我们,请发邮件至dongyl@thepape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