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头条 > 西方 > 正文

普京:俄罗斯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但不会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06 11:24:00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罗斯一向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因为这会对俄罗斯的安全构成威胁,但俄罗斯不会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全体会议当地时间10月5日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举行,普京在会议上作此表示。

普京称,西方特别是美国试图用“秩序”取代国际法,随意制定“规则”并要求别人遵守,这是殖民思想的表现。他说,西方是时候“停止傲慢”了,殖民统治时代早已一去不返。

普京说,未来的世界应该集体决策,而不是一方为所有人做决定。俄罗斯希望生活在一个开放、互联的世界。他强调,不应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其他国家和人民,世界的多样性不仅应得到保护,而且应成为普遍发展的基础。

去年2月24日俄罗斯开始向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后不久,乌克兰就申请加入欧盟,并已获得欧盟正式候选国地位,但乌克兰要达到入盟条件可能需要多年时间。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为俄罗斯智库,成立于2004年9月,每年举办一次年会,是世界各国政治家、学者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今年的年会10月2日至5日在索契举行,主题为“公平的多极化:如何确保所有人的安全与发展”,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40名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