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头条 > 西方 > 正文

更富,更穷:生意中的夫妻档

文章来源:世界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6-05 17:19:34


回首过往,雷切尔•莱恩(Rachael Laine)觉得种种征兆都指向她与丈夫一起工作。“我们在一节林蒂舞(lindy hop)课上相遇,”这位将美国Salt-Water公司的凉鞋带到英国和欧洲大陆的女性说道,“这是双人舞。你得懂得让步,否则就跳不成舞。”

“但如果我不带你跳出你想要的舞步,你就会火冒三丈。”她的丈夫戴夫•布尔(Dave Bull)打断道。他最近刚刚辞去建筑业的工作,成为了他妻子的分销公司CraftyMothers的运营总监。

莱恩需要找人填补这个新职位,而她坚持认为布尔是最合适的人选。她认为布尔具备工料测量的专业背景,擅长处理资金问题、外包商以及交付项目,这使他很适合这间她九年前创立的公司。

“他是我的丈夫,但这是任人唯亲吗?”她沉思道,“如果我觉得他没有这些技能,我也不会雇佣他。”

而且,2011年莱恩是在他们的卧室里创立了这间公司,所以布尔对其业务自然非常熟悉。

工作与家庭生活都在一起的夫妻不计其数。会计软件提供商FreeAgent的一项研究估计,英国有140万对伴侣共同经营产业。在美国,全美独立企业联盟(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es)表示43%的小企业由家庭经营,其中53%的经理与配偶共同进行日常管理。

然而,风险仍在。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的创业教授杰夫•里德(Jeff Reid)表示,绝大多数专业投资人“有一条重要原则,那就是不投资正在约会或者结了婚的创业者。”他说,投资人认为如果他们的情感遭受打击,那么企业也会受到打击。

帕特里夏•培根(Patricia Bacon)在注意到她之前从事的商业咨询吸引了不少伴侣后,创立了Couplepreneurs,一个为一同创业的伴侣服务的支持网络。她的雇员来自“所有的年龄组和所有行业”。

培根表示,许多客户察觉到与配偶一起工作被视作不好的事,但她推荐伴侣们强调一起工作的益处。

“为什么告诉别人你们(是伴侣)会是件尴尬的事?给他们看看你们的独特卖点,你们的销售计划,你们的业绩数字。”

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 of Business)的教授斯图•弗里德曼(Stew Friedman)表示,与爱侣一起经营企业很“复杂”,但也有许多益处,最大的益处是信任。“对共有未来的希望让伴侣们懂得他们是在为长远而做这些。”

他表示,管理工作关系和婚姻或家庭关系的界限至关重要。

来自英国情感关系支持组织Relate的咨询师古佩特•辛(Gurpreet Singh)推荐伴侣们留出“独处时间”,因为共同工作是件棘手的事。“如果认为这只是关系的重新调整,所以问题不会发生,那是愚蠢的。当你在为伴侣工作时,权力动力也会改变。”

布尔作为雇员而非正式董事加入了Craftymothers。莱恩表示,这一决定“震惊”了会计师们,因为作为有限公司的董事入职,布尔就可以领取分红而非工资,而这从税的角度更划算。“目前这是我们的界限。这仍是我的企业,但戴夫作为高层受雇。”

他们尽量分开工作和家庭,但莱恩表示有一次他们在家“没有吵架,只是从不同角度展开辩论”,他们的一个孩子不得不插足制止。这个十岁的孩子说道:“在家别谈工作。”然后他们说:“她说的对,咱们停下吧。”

据莱恩称,他们共有过两次“分歧”,都是财务上的,而布尔越了界。“我们还在探索工作的界限。总会有一些小小的灰色地带。”布尔补充。

但莱恩并不担心。“我们是一对儿能一起架起帐篷而在中途不会杀死对方的夫妻;我们能组装平板家具,不会到凌晨还只拿着螺丝起子不知所措。”

特里斯•梅休(Tris Mayhew)在2002年和妻子丽贝卡一起创建了树顶冒险公司Go Ape。他认为,共同工作给了他们最大的灵活性去抚养三个孩子。而且,如果妻子成为了新公司的负责人,而他仍然在别的公司打工,他会对妻子“愤恨嫉妒”,但两人共同创业避免了这种情况。梅休认为一同工作的缺点在于“浪漫枕边话变少”,以及两方职业圈一致导致的多样性缺失。

“大多数人在家都没有这么一个对他们的职业有了解的人可以倾诉。我们对于双方的强项和弱点都很诚实。贝卡和我说我需要离开董事总经理的职位,我说她要找人替代她市场主管的位置。”他补充道。

斯凯•克拉克内尔(Sky Cracknell)和她的伴侣凯•克努森(Kai Knutsen)一起制作果酱。她认为太过了解你的另一半可能造成问题。“当生意变得艰难时,我清楚地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但是我也看到凯的不足之处,因为我们携手并进。这对我们的感情是个挑战。”

一起创建年销售额达40万英镑的英格兰果酱(England Preserves)也有好处,这意味着他们的角色可以互换。他们有两个孩子,两人都花了时间在家给孩子换尿布,或者参与集体幼儿循环训练。“不能分享工作会是噩梦。生活会变得非常死板。”克努森说。

和许多夫妻一样,他们在公司中享有同样的股份,但并没有考虑如果他们关系破裂公司要何去何从。

英国小企业联合会(Federation of Small Businesses)的全国主席迈克•彻利(Mike Cherry)说道:“有到位的合理结构和明确的角色分工很重要,当然,还要有继任计划,以备你们分道扬镳。”

目前,莱恩和她的丈夫似乎完全掌握了如何在他们各自的领导角色中自如转换——他的主场在林蒂舞,而她的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