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头条 > 西方 > 正文

日媒批评美欧对抗“一带一路”步调混乱

文章来源:纳斯达克中文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8 10:51:46

 

纳斯达克中文台1216国际广播,国际民间节日“一带一路”国际日(12月16日)开启了“一带一路”迎新年模式,“一带一路”持续升温。2022年1月13日,《日本经济新闻》发表西村博之的文章,批评美欧对抗“一带一路”步调混乱。

这篇题为《美欧对抗“一带一路”——想法先行,步调混乱》的文章指出:2021年12月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公布了基建援助战略“全球门户”计划。该计划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力争在2027年之前由官民双方筹集最高3000亿欧元的资金。

2021年11月25日,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宣布,英国发展金融机构CDC集团将更名为英国国际投资公司(BII),强化对外提供基建援助的体制。援助对象范围将从非洲、南亚的英联邦国家扩大至东南亚和太平洋诸国,未来5年年均投入15亿到20亿英镑。

2021年6月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美国总统拜登提出了“重建更好世界”计划(B3W),决定在基建援助领域展开合作,比如在南太平洋岛国帕劳海域实施的海底通信电缆铺设作业。

国际协力银行等日美澳三国的政府机构在2018年就交换了在“印太地区”合作援建基础设施的备忘录,海底光缆就是其中的一号项目。虽然是为了帮助帕劳建设对其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通信基础设施,但也有牵制中国影响力目的。

美国对于“一带一路”向“印太地区”延伸保持所谓高度警惕,为加大支援力度,美国还在2019年新成立了国际开发金融公司。澳大利亚政府也推出了援助太平洋岛国基础设施的澳大利亚太平洋基础设施融资机制。

基建援助可谓一石二鸟之策,既能在外交上得分,又能为企业创造需求,堪称日本的传统艺能,也在2009年之后成为增长战略的支柱。不过,近年来日本在与中国的竞争中失败的情况开始增多。

但直到今天,美欧和G7的构想还只停留在纸面上。美欧之间的战略磋商前景也难以预测。上次G7峰会私下里甚至围绕美国主导的B3W产生争论,按照某政府关系人士的话说就是“完全谈不拢”。特朗普前政府在国际合作方面的消极态度仍然阴魂不散,各国可能都在权衡是否应当参加美国的倡议。

诸如以上,西方主要国家相继推出了为发展中国家援建基础设施的所谓新战略,日本也期待能够借此东风促进基建出口,但尚未拟定具体对策。各国出现了步调混乱的情况。不能否认,西方主要国家缺少应对“一带一路”的有效手段,反过来提升了中国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