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头条 > 人物 > 正文

厄瓜多尔再现暴力事件,枪杀总统候选人的6名嫌犯在监狱被杀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07 16:00:00

厄瓜多尔即将于10月15日举行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就在选举前夕,该国一处监狱发生暴力事件,此前因涉嫌枪杀总统候选人被捕的6名嫌犯被杀。为应对此次事件,厄瓜多尔总统拉索宣布提前结束对美国、韩国的访问并紧急回国。

当地时间2023年10月6日,厄瓜多尔瓜亚基尔,法警进入瓜亚斯1号监狱。视觉中国 图

根据厄瓜多尔总检察长办公室的消息,厄瓜多尔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的一处监狱6日发生暴力事件,6名涉嫌于8月枪杀总统候选人比利亚维森西奥的嫌犯被杀。即将卸任总统的拉索当地时间6日晚在社交平台“X”(前推特)上发文,承诺将对此次事件进行彻查。据悉,为应对此次暴力事件,拉索已宣布提前结束对美国及韩国的访问行程并返回厄瓜多尔。

目前官方尚未公布此次监狱暴力事件的具体经过。厄瓜多尔已成立刑事调查小组,负责对此事进行调查。

厄瓜多尔即将于10月15日举行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在8月首轮投票中,厄瓜多尔左翼政党公民革命党候选人冈萨雷斯以33%得票率位居第一,来自竞选联盟“全国民主行动”的中间派候选人诺沃亚以24%得票率位居第二。由于双方得票率均未超过胜选所需足够支持,首轮选举无人获胜,因此将进行第二轮对决。

就在8月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前,被视为前总统科雷亚长期对手、以打击腐败及毒品贩运闻名的比利亚维森西奥遭到枪杀,厄瓜多尔随即进入紧急状态。警方随后证实,因涉嫌谋杀该国总统候选人比利亚维森西奥被逮捕的7名嫌疑人均为哥伦比亚籍,其中一人在与警方交火中受伤,被捕后因伤势过重死亡。

厄瓜多尔当局多次承诺,将调查比利亚维森西奥遭枪杀一案的幕后真凶。厄瓜多尔内政部长萨帕塔曾于8月透露,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已就此事与厄瓜多尔警方合作。当地时间9月28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将悬赏500万美元征集线索,以找出杀害比利亚维森西奥的幕后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