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头条 > 名人 > 正文

爱因斯坦致电蒋介石:陈独秀是东方的文曲星

文章来源:纳斯达克中文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5-21 17:30:57

陈独秀逝世八十周年专题:

 

爱因斯坦致电蒋介石:陈独秀是东方的文曲星

 

1932年,陈独秀被党内叛徒告密,再次遭到国民政府逮捕,这是他人生第五次被捕了,这时他53岁,蒋介石扬言必须要明正典刑。

 

 

陈独秀(1879—1942)

 

同龄的德国科学家爱因斯坦知道后,与罗素、杜威等国际民主人士致电蒋介石,要求释放陈独秀。爱因斯坦说:陈独秀是东方的文曲星,而不是扫帚星,更不是囚徒。

 

蒋介石说:陈独秀虽已非共党首领,然却乃共党始作俑者,故不可不明正典刑。很遗憾,蒋介石拒绝了爱因斯坦、罗素、杜威,又拒绝了蔡元培、杨杏佛、柳亚子、林语堂、胡适等人。

 

 

爱因斯坦(1879—1955)

 

最后,陈独秀被“以文字为叛国之宣传”判处有期徒刑13年。陈独秀曾孙陈恩田透露:蒋介石晚年最恨的人:一个是陈独秀,一个是张学良。

 

他们眼中的陈独秀

 

法国共产主义领袖、第四国际领导人皮埃尔·弗朗克说:陈独秀是中国共产主义之父,中国民主与科学的坚守者。

 

毛泽东说:陈君(陈独秀)万岁,陈君至高至坚的精神万岁。(1919年《湘江评论》创刊号毛泽东撰文结尾词)

 

爱因斯坦、罗素、杜威等国际民主人士致电蒋介石说:陈独秀是东方的文曲星,而不是扫帚星,更不是囚徒。

 

蒋介石一生最恨陈独秀与张学良,他说:陈独秀虽已非共党首领,然却乃共党始作俑者,故不可不明正典刑。

 

周恩来说:先生开创吾党,呕心沥血,又乃延年、乔年之父,今润之主持中央,嘱我带先生前往延安颐养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