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头条 > 名人 > 正文

毛泽东发文高呼陈独秀万岁100周年:中共首次撰文纪念陈独秀引全球关注

文章来源:军赋文化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20 10:06:51
 

陈独秀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和中共第一至第五届总书记,2019年是陈独秀诞辰140周年,也是毛泽东发文高呼陈君万岁100周年,应世界和平丝带组织联席会议召集人陈恩田先生请求,中共首次撰文在党刊党网发表《纪念陈独秀诞辰一百四十周年》(百度搜索标题:纪念陈独秀诞辰一百四十周年),为庆祝这一重大历史性事件,军赋书画院举行《陈独秀书法作品全球网络展》,并发表世界和平丝带组织联席会议召集人陈恩田先生撰写的答谢文章《中共纪念陈独秀体现英明形象和伟大胸怀》,引起全球广泛关注。

(图为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表《纪念陈独秀诞辰一百四十周年》)

2019年12月29日,世界和平丝带组织联席会议召集人陈恩田在海外发表文章《中共纪念陈独秀体现英明形象和伟大胸怀》引起国际社会轰动。
 

中共纪念陈独秀体现英明形象和伟大胸怀

陈恩田
 

2019年是陈独秀诞辰一百四十周年,也是毛泽东发文高呼“陈君万岁”一百周年。12月初,中共首次在党刊党网发表重磅文章《纪念陈独秀诞辰一百四十周年》,这篇纪念文章尊重党史、客观公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共第一次发表纪念陈独秀的文章,也是陈独秀离开领导岗位后中共第一篇高度肯定其创党地位的文章,充分体现了中共十九届中央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及领导集体的英明形象和伟大胸怀。长期以来,因我爷爷陈光美的遗嘱,陈独秀问题是我放不下、挥不去的心结,由于我爷爷陈光美生前从未公开承认自己是陈独秀之子,我也不想公众误会我的用心用意,所以一直没有向中共中央表达。今日陈独秀获得公正对待,爷爷陈光美天灵可慰,我将永远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共领导集体的恩德。

上个世纪,爷爷陈光美在临终前对我说:“希望有一天,你有能力了,为他(陈独秀)做点什么,甚至为他(陈独秀)洗涤身上的冤污。”时光不等人,转瞬数十载,眼看自己年岁已高,恰逢今年是陈独秀诞辰一百四十周年,我在去年开始与中国大陆的陈长璞、陈祯荣二位陈氏前辈短信沟通,希望联名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请求中共中央纪念陈独秀诞辰一百四十周年,二位前辈表示,她们已经累了,不想再写了。无奈之下,我只好独自去努力。可是,陈独秀家谱上没有我爷爷陈光美的名字,有人在网上质疑我爷爷的身份,也就是质疑我的资格,我思来想去,大丈夫做事,岂能顾及妇孺目光,中共党刊党网早已公开载明我爷爷陈光美是陈独秀的儿子,只要能为陈独秀洗涤冤污,了却我爷爷的遗嘱及心愿,任何时候,我可以声明自己不是陈独秀曾孙,避免有人误会我打着陈独秀旗号、沾了陈独秀荣光才有今日之成就。此后不久,我正式撰写《请求纪念陈独秀诞辰一百四十周年》的信函并递交习近平总书记办公室,一直没有回音,或许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猜测没有人愿意给习近平总书记增添烦恼。

去年“一带一路”国际日前夕,我又写信给齐心阿姨,并回国冒昧登门拜见,由于警卫战士审查严密,未能如愿。今年4月,在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德宏先生的帮助下,我又联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领导,再次通过民间渠道致信习近平总书记。6月下旬,有人告知我,中共中央决定撰文《纪念陈独秀诞辰一百四十周年》,我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郭德宏先生及许多好友,郭德宏先生非常高兴。陈独秀诞辰日(10月9日)前夕,我抵达北京,有关方面约见我,委婉解释国内有些新情况,原定《纪念陈独秀诞辰一百四十周年》的文章有可能不再发表,10月22日,郭德宏先生带着遗憾驾鹤西去,让我深感悲痛。12月3日,有人突然告知我,中共《纪念陈独秀诞辰一百四十周年》的文章即刻正式发表,我半信半疑。12月5日,中共党刊党网同步转载《纪念陈独秀诞辰一百四十周年》,我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上反复看了六遍,感动得热泪盈眶。

此刻,爷爷陈光美的嘱托响彻耳边,我人生的心结徐徐解开,肩负的责任缓缓放下,心中涌起了“家事今日已了,国事尚需努力”,我要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共领导集体的恩德,并代表我的家人,向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共领导集体的英明伟大致敬。我深深知道,这篇《纪念陈独秀诞辰一百四十周年》的文章来之不易,凝聚了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共领导集体的关心关爱,凝聚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同志们的心血,也承载着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独秀研究专家郭德宏先生的遗愿。

我还要告诉那些质疑我爷爷陈光美身份的人士,在陈独秀冤污洗涤之后,为了你们不再纠结,我郑重声明:我与陈独秀相隔世纪,素未相见,也无关系,没有打着他的旗号,或者沾他的荣光才有今天之成就,至于陈独秀是不是我爷爷陈光美之父,你们去问陈独秀,不用问我。从今往后,我希望全世界的人们记住,陈独秀是陈独秀,我是我,二十世纪的东方,有颗文曲星,名叫陈独秀,他开创了中国共产党。二十一世纪的东方,我陈恩田,英文名CANUTE,我将带领世界和平丝带组织,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奔走效力。

(作者为世界和平丝带组织领导人)

陈独秀书法作品全球网络展

主办单位:北京军赋书画院

(2020年3月20日——2020年6月20日)

陈独秀(1879年10月9日-1942年5月27日),原名陈庆同,陈乾生,字仲甫 ,号实庵,安徽怀宁人 ,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发起者和主要旗手,“五四运动的总司令”,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并担任第一至第五届总书记 。
 

中共创始人兼首任总书记陈独秀书法作品

全球网络展
 

1,“江城如画里,山晓望晴空。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谁念北楼上,临风怀谢公。    甲辰夏 重甫陈独秀” 

此件书作曾出现在杭州翰承文化艺术有限公司2006春季艺术精品拍卖会上,尺寸150×72cm,书写于甲辰1904年,是陈独秀早期的书法作品。内容为李白诗《秋登宣城谢脁北楼》。此书法行书偏楷,字形方正,棱角分明,笔划坚挺有力,有锋芒毕露之感。
 

2,“杜照贤造像共有五,此其一也。余皆题名,无甚可观。极有趣味者唯此耳。像造于魏大统十三年,字颇奇肆。      节录语石为建功兄书   独秀 ”

此件书作曾出现在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2013年夏季拍卖会等多次拍卖场所,尺寸约直径37cm。其中‘’可能是幢字的异体,但查不到。《语石》是我国清代金石学的重要文献,它第一次汇集了我国自宋代以来石刻研究的丰富成果。此件书法有方隶意味,古拙质朴,也有些灵活生动,是一件很不错的书作。
 

3,“我本无心出岫来,高飞知倦独徘徊。擎天只手徒负 ,满眼愁云拨不开。白发怕看新世界,乌衣犹见旧楼台。江南多少兴亡事,何必长吟庾信哀。     宣统二年庚戌清和月   仲甫陈独秀涂于吴门惠泉石室 ”

此件书法曾出现在东方求实国际拍卖(北京)有限公司2013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上,尺寸130×60cm,原作于庚戌1910年。内容为陈独秀自作诗。书法取行书,字形清瘦略长,行笔沉稳开放,略有欧阳询行书意味。是一件很好的行书作品。
 

4,“好是春风湖上亭,柳条藤蔓系离情。黄莺久住浑相识,欲别频啼四五声。    辛酉季秋书于海上    独秀 ”

此件书法曾出现在广州市皇玛抱趣拍卖有限公司2012夏季拍卖会上,尺寸133×59cm,原作于辛酉1921年,内容为录唐代戎昱诗《移家别湖上亭》。书法为行书略草,字形方正,笔划含墨饱满,使转圆顺,有东坡笔意,也是一件好书法。
 

5,“恭吟徐老伯母郝太夫人徽行并志 辅洲厅长昆季美德

莊静兰闺,日贤声动里阎,织机梭不断;绣阁线频,添成诵兼诗礼,分劳量米盐。生来有至性,孝行足幽潜。   一自归东海,除妆便入厨,承欢婴□撤,恤难鲁囷输。憔悴椿萱老,荣枯棣萼俱;无端悲别鹄,忍听泣呱呱。   十载冰霜节,勤劬母教闻,熊丸资课读,燕颔助从军。多难惊烽火,衝寒谒墓坟。不堪风雪里,病豎袭青裙。   前婺星沉彩,幽光特地长;家声传阀阅,国器郁珪璋。马鬣封犹在,乌私愿未偿。璇闺垂令范,煲语自芬芳。     民国十一年春   陈独秀敬祝 ”

此件祝寿词曾出现在中鸿信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9春季拍卖会上,尺寸   为28.5×39.5cm。书法取楷书,方正饱满,工整端庄,显示了相当好的书法基本功。
 

6,“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谁(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白居易诗 书为  田中先生一粲  独秀”

此件书作曾出现在东京国际拍卖株式会社2014年中国艺术品春拍会上,尺寸50×35cm,内容为白居易诗《暮江吟》。上款人田中义一(1864-1929)为日本第26任首相。此件书法行书带草,使转圆顺,墨气充盈, 清秀雅致,是一件很好的作品。
 

7,“汩汩尘埃阅岁华,青山相见认空花。肯谁(清淮)风月元无价,凭仗诗翁为我赊。  中村先生    独秀 ”

此件书作曾出现在北京明珠双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09夏季拍卖会上,尺寸54×30cm,内容为宋代陈觉民《寄米元章二首》其一。此件书法行书自由洒脱,清瘦斜歧,略有板桥笔意,也是一件有特点的好书作。
 

8,“杜诗云:樽酒家贫只旧酿;白诗云:绿蚁新醅酒;东坡江城子词云:今夜巫山真个好,花木落酒新剪花;石湖千秋岁词云:新酒好就船,况有鱼堪买;花草粹编有谢元逸渔家傲词云:新酒美,醉来独枕蓑衣睡;又无名氏调笑令云:酒美直无比,小甕新醅浮玉蚁。综上各诗词观之,宋人均以新酒为美也。

元人施君美出闺记据凌延喜本第二十二新白文:生:看酒过来。净:好酒在此。生:这是新蒭,可有久窖的?净:军乱以来则近酿出,况我这里来往人多,没有窖下,只有新蒭。生:也罢了,可吃的。下接曲文云:村酿新蒭,要解愁肠须是酒。在曲文中犹云新酒也。其白文倘为君美手笔,则元时已重陈酒。特级古本拜月亭下无此曰,则或者为后人致窊(窳), 是以明人语焉。然则酒以陈者为美,殆起于元季明初与。

   绍仙先生方家就正    二十七年十月  独秀” 

此件书作曾出现在大唐四季拍卖(北京)有限公司2010年夏季书画拍卖会上,书于1938年10月,应该是陈独秀先生自撰的文字。其书法小字行书,醇厚典雅,使转圆顺,一气呵成,是一件高水平的小字行书作品。
 

9,“海多云雨应长住,壑锁藤萝久不归。洞外龙蛇长起陆,可能消伏运神机。        黄娜先生   独秀”

此件书作曾出现在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1年春季拍卖会上,尺寸88×30cm,内容为陈的自作诗。其书法行书自由恣肆,笔划粗简有力,使转圆融畅达,结字扭摆有变化,显示了一种不安现状,或为躁动、或为进取的情绪。是一件有特色的好作品。
 

10,“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     独秀 ”

此件书作曾出现在北京琴岛荣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7年青岛之夏艺术品拍卖会上,尺寸47×43cm,此句出自孟子《孟子•公孙丑上》,意为自己反省有道理,就算对方有千军万马,我也要勇往直前。书法质朴粗犷,可谓陈独秀先生对自己一生的概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