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车界动态 > 正文

2.5秒 + Level 5 + 900公里!特斯拉新一代 Model S 前瞻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25 17:53:16
Tesla行政总裁Elon Musk日前表示:Tesla 在今年年底将具备实现完全无人驾驶所需的全部技术,2020年将推出能完全实现 Level 5 全自动无人智能驾驶的新产品。业界普遍认为,新一代 Model S (上下图皆为假想图) 将成为特斯拉首款搭载 Level 5 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的车型!什么是 Level 5?简单科普一下。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提出正式的自动驾驶五等级分类系统 (2016年版)

Level 0 - 即无自动驾驶。驾驶随时掌握著车辆的所有机械、物理功能,仅配备警报装置等等无关主动驾驶的功能也算在内。

Level 1 - 驾驶者操作车辆,但个别的装置有时能发挥作用,如电子稳定程式 (ESP) 或防抱死刹车系统 (ABS) 可以帮助行车安全。(2007年后出厂的大部分车辆)

Level 2 - 驾驶者主要控制车辆,但系统阶调地自动化,使之明显减轻操作负担,例如自适应定速巡航 (ACC) 结合自动跟车和车道偏离警示,而自动紧急刹停系统 (AEB) 透过盲点侦测和汽车防撞系统的部分技术结合。(Tesla Autopilot 、Cadillac Supercruise 及 Volvo Pilot Assist)
 

Level 3 - 驾驶者需随时准备控制车辆,自动驾驶辅助控制期间,如在跟车时虽然可以暂时免于操作,但当汽车侦测到需要驾驶者的情形时,会立即回归让驾驶者接管其后续控制,驾驶必须接手因应系统无力处理的状况。(2019款奥迪 A8 已可选配,保时捷 Taycan 、蔚来汽车及小鹏汽车计划部署中)

Level 4 - 驾驶者可在条件允许下让车辆完整自驾,启动自动驾驶后,一般不必介入控制,此车可以按照设定之道路通则 (如高速公路中,平顺的车流与标准化的路标 、明显的提示线) ,自动执行包含转弯、切换车道与加速等工作,除了严苛气候或道路模糊不清 、意外,或是自动驾驶的路段已经结束等等,系统还需提供驾驶者「足够宽裕之转换时间」,驾驶应监看车辆运作,但可包括有旁观下的无人停车功能。(有方向盘自动车)

Level 5 - 驾驶者不必在车内,任何时刻都不必要手动控制车辆。此类车辆能自行启动驾驶装置,全程也不须在特定的路况行驶,就可执行所有与安全有关之重要功能,包括没有人在车上时的情形,完全不需受驾驶者意志所控,可以自行决策。(无需方向盘自动车)
 
早於2016年初,日本 Robot Taxi 就在为2020东京奥运作准备,测试相当于 Level 5 标准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出租车。

据悉,特斯拉正全力投入研发新一代 Model S ,在近日正式交付中国市场的 Model 3 身上,大家已经见识到松下与特斯拉合作开发的新电池能量密度有多恐怖 (最长续航里程595公里) ,马斯克明确表示在未来三年将把这个数字再拉升30%以上!配合全新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和特制配方的新轮胎,业界预计新一代 Model S (旗舰型号) 的最长续航里程将突破900公里!
 

分别负责驱动前后轴的两组电机,采用智能牵引力控制系统,并提供前驱 (小功率电机巡航时使用,节能模式) 、后驱 (或会加入漂移模式) 或四驱 (弹射起步 / 赛道 / 雪地) 三种驱动方式;已率先在 Model 3 上应用的「赛道模式」,在新款 Model S 上也会用上更极致优化的新版本,百公里加速时间更会缩短至2.5秒以内!新一代 Model S 的车厢设计维持特斯拉一直崇尚的简约风格,配合 Level 5 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中控台上19寸弧形触控屏可为乘员提供全方位的功能控制及多媒体娱乐功能。
 

假想图终究只是假想图,要新一代 Model S 真正量产时有这般漂亮,她将成为保时捷 Taycan 最强大的竞争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