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印度计划未来20-25年建造空间站,比国际空间站规模小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张静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10 17:57:00

·印度计划在未来20-25年建造自己的空间站,并计划通过印度首个载人航天任务Gaganyaan发展载人航天能力。该项目旨在送3名宇航员进入400公里轨道执行3天任务并安全返回。被选中执行任务的宇航员目前正接受训练,这些宇航员被称为“Gaganauts”。

当地时间2023年7月14日,印度安得拉邦,“月船3号”月球探测器从萨迪什·达万航天中心发射。 视觉中国 资料图

印度计划在未来20-25年建造自己的空间站。

印度“月船3号”任务今年8月登月成功,提振印度太空雄心。“登月任务成功后我们正在考虑所有可能性。” 据《今日印度》报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主席S. Somanath日前披露,印度正在探索未来任务的各种可能性,包括建造空间站和长期载人航天飞行。“我们正在研究你能做什么样的科学。我们正在研究如何让空间站对印度的太空经济有益。”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计划通过印度首个载人航天任务Gaganyaan发展载人航天能力。该项目旨在送3名宇航员进入400公里轨道执行3天任务并安全返回,向空间站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我们有一个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必须开始建造一个空间站,并开始由机器人操作。”Somanath解释,“我们仍然没有载人飞行能力,我们正在努力。Gaganyaan计划旨在提高载人航天飞行能力,一旦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能够在未来20-25年内看到空间站的后续模块建设。”

据《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报道,ISRO前主席K Sivan也曾表示,在Gaganyaan任务之后,“下一个合乎逻辑的步骤是建立一个空间站,然后向月球发射载人任务。我们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计划。”K Sivan表示,印度空间站建成后将独立于国际空间站运行,而且规模会更小。

另据《今日印度》报道,Somanath还提到,ISRO考虑发展载人探测和长期载人航天飞行。如果成功,印度将加入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家的行列,这些国家已经在载人航天领域建立了自己的存在。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目前印度预计将在10月25日左右进行Gaganyaan任务的中止能力演示。Gaganyaan任务的先决条件是开发许多关键技术,包括将宇航员安全送入太空的运载火箭、能为宇航员提供类似地球环境的生命支持系统、机组人员紧急逃生系统等。在载人航天任务之前的验证任务包括综合空投测试、发射台中止测试等,所有这些任务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之前安排,届时ISRO的目标是发射无人飞行任务,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表示,在载人任务之前,所有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将在无人任务中得到验证。而被选中执行任务的宇航员目前正在ISRO的各个设施接受训练,这些宇航员被称为“Gaganau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