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环球军情 > 正文

印度将在后年全部退役米格-21战机,“飞行棺材”坠毁过半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10 14:37:00

印度空军将在2025年全部退役米格-21战斗机。

印度空军参谋长维韦克·乔杜里日前表示,印度将于2025年前用国产“光辉”Mk-1A战机全面替代米格-21战斗机。

印度空军装备的改进型米格-21战斗机,可携带俄制R-77中距空空导弹。

印度空军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装备米格-21系列战斗机,并从苏联引进生产线,总装备数量为874架,其中657架由印度的斯坦航空公司生产。目前,印度空军有3个米格-21系列战斗机中队,装备了约90架米格-21系列战斗机,其中大部分是经过升级的米格-21“野牛”,具备发射中距空空导弹的能力。

米格-21被印度国内一些媒体称为“飞行棺材”,从装备至今已经有490架米格-21系列战机坠毁,造成印度空军170名飞行员死亡。从2021年初到2022年7月底,印度空军装备的米格-21发生6起严重事故。从2003到2013年间,印度空军共有38架米格-21系列飞机坠毁。

由于飞机老旧,频繁发生坠毁事故,印度空军一直寻求淘汰大部分该型战机的方案,但由于国产“光辉”战斗机研制进度严重滞后,不得不推迟退役计划。近年来,印度空军和国防部一直在向西方制造商采购飞机。随着乌克兰冲突导致从俄罗斯采购零部件越来越难,围绕米格-21战斗机之未来的讨论正在进行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