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环球军情 > 正文

讲武谈兵|自研两栖战车海试沉没,暴露韩国军工发展的困境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特约撰稿 王若鸿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07 07:06:00

近日,韩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KAAV-Ⅱ两栖装甲战车的原型车在海上航行测试时进水沉没,造成车内负责测试的两名韩华公司技术人员死亡。而这一事故发生当天正值韩国举行了盛大的建军节阅兵式,这在一定程度上为韩国国产武器装备发展之路投下了一丝阴影。

韩国KAAV-Ⅱ两栖装甲战车设计大量参考了美国EFV战车。

韩国两栖装甲战车的发展

如同其他美国盟国一样,韩国两栖装甲战车的发展也是从引进美国同类型号开始起步的。1998年,为了满足韩国海军陆战队装备两栖装甲战车的需求,韩国韩华防务公司与美国联合防务公司签订协议,引进AAV-7A1专利技术并在本国组建生产线。而韩国本土组装生产的AAV-7A1两栖装甲战车被重新命名为KAAV,意为“韩国两栖装甲车辆”。事实上,当时的AAV-7A1已经是一款名副其实的“老爷车”。

该型战车的早期型号——AAV-7是从1966年开始研发的,1972年正式装备美国海军陆战队,取代了上一代LVTP-5A1系列两栖装甲战车。后来,美国联合防务公司应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要求,对AAV-7继续进行改进,包括加装烟幕弹发射装置、被动式夜间驾驶和夜间射击装置、改进型灭火系统和保密通话电台装置等,这就是AAV-7A1。1981年,AAV-7A1开始陆续装备美国海军陆战队,并且参加了多次局部战争,包括1991年海湾战争。目前,AAV-7A1仍然是美国及其盟国装备数量最多的两栖装甲战车。

从1998年开始,韩国海军陆战队总共装备了140余辆KAAV两栖装甲战车,至今已经服役20余年。客观来讲,韩国引进AAV-7A1之时,该车的总体性能以及技术水平并不算先进。当时,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地面系统分公司正在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研发下一代两栖装甲战车,即AAAV先进两栖装甲突击车,后来又改称如今我们所熟悉的EFV两栖远征战车。再加上AAV-7A1服役后多次发生进水沉没事故,以至于美国海军陆战队宣布除了紧急情况外,禁止该车进行海上航行。所以,韩国海军陆战队也意识到了必须要研发新一代两栖装甲战车以取代KAAV,于是提出了KAAV-Ⅱ项目,同样由韩华防务公司负责研发。

韩国海军陆战队装备的AAV-7A1两栖装甲战车。

尽管此前有了仿制AAV-7A1两栖装甲战车的技术基础,但是对于韩华防务公司来说,完全从头开始全新研发的技术风险以及难度太大,还不如同样走引进成熟型号的捷径。只不过这一次韩华防务公司同样只有唯一的选项,这就是上文所提到的美国EFV两栖远征战车。但是,与当年引进AAV-7A1所不同的是,1998年时的AAV-7A1已经是服役多年的成熟车型,而EFV两栖远征战车还没有完成最后的设计定型,就在2011年下马了。

所以,韩华防务公司能够参考的就是EFV两栖远征战车原型车的总体设计,包括驾驶舱在前、动力舱中置、乘员舱在后的总体布局,炮塔设置车体中前部一侧,水上高速航行时采用“前部滑行板+车尾水翼底板+双泵喷水推进器”组合,配备2700马力超大功率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等。不过,韩华防务公司根据韩国海军陆战队的要求以及相关技术进步,相比EFV两栖远征战车的原设计,在KAAV-Ⅱ上也进行了多项改进,包括加长车体,从前者的8.966米增加到9.4米,所以载员人数从17人也增加到了20人,战斗全重从32吨增加至35吨。此外,EFV两栖远征战车原型车装备的是Mk44“大毒蛇”30毫米自动炮塔,而KAAV-Ⅱ换装了不穿透车体的40毫米埋头弹遥控炮塔。在水上最大航速方面,KAAV-Ⅱ初步的设计目标为13节(约25千米/小时),而最终的设计目标是与EFV两栖远征战车相当的25节(约46千米/小时)。

由于造价、技术等方面的原因,EFV战车项目最终下马。

KAAV-Ⅱ沉没原因分析

两栖装甲战车在水上高速航行时,如果车体内大量进水而无法及时排出,就会发生沉没事故。事实上,其他国家研发装备的两栖装甲战车也曾经发生过进水沉没事故。一般来说,战车在水上航行时,如果车上人员打开舱盖,即便是车内少量进水,也可以通过排水系统排出车外。而且,在大量进水的情况下,人员还可以通过打开的舱盖迅速逃出车外。如果是在所有舱盖关闭的情况下进水(两栖战车的密闭性虽然比其他战车有所提高,但是也无法与潜艇相比)或者车体失控翻沉,则车内人员逃生的希望就非常渺茫了。

此外,两栖装甲战车与其他类型的战车相比,还有一个非常特殊的重要指标,就是浮力储备系数。比如,EFV两栖远征战车的设计浮力储备系数为30%。也就是说,按照EFV两栖远征战车的32吨战斗全重来计算,只要进水量少于30%,即9.6吨,就可以保证不沉。如果超过这一数字,则很大概率会发生沉没事故。另外,两栖装甲战车的排水能力也很重要。在大量进水的情况下,如果两栖装甲战车的排水系统全力工作,使得车内进水量不超过浮力储备系数的上限,同时尽一切可能返航上岸,也能保证战车以及车内乘员的安全。

综上所述,此次韩国KAAV-Ⅱ两栖装甲战车沉没事故的原因有几个可能性,包括:整车浮力储备系数不足、纵向稳定性差导致车头下沉或车尾下沉翻沉、横向抗浪能力差导致侧翻、车体密封性差导致大量进水、排水能力不足等等。而且,从车内两名乘员丧生可以推测,当时这辆KAAV-Ⅱ两栖装甲战车很可能是在舱盖密闭的情况下发生进水或者翻沉事故的。

由于采用滑水设计,EFV两栖战车水上最大速度可达46千米/小时。

韩国武器装备发展的困境

从此次KAAV-Ⅱ两栖装甲战车沉没事故可以看出,韩国武器装备发展的基础和底子还是不够。尽管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韩国陆海空各个领域的先进武器装备层出不穷,在有些领域甚至瞄准比肩美、俄、中、欧等世界军事强国。而且,多款韩国武器装备,比如K9自行榴弹炮、K2主战坦克、F/A-50轻型战斗机等都成为了世界军贸市场上的“爆款”。但是,韩国军工企业一直没有很好地夯实自己的技术研发基础。在某些可以从美国、以色列以及欧洲等国引进技术的领域,韩国都可以貌似做得比较出色,包括KF-21隐身战斗机。不过,在某些无法得到国外技术“外援”的领域,韩国军工企业的天然缺陷就暴露无遗。

在EFV两栖远征战车这类采用滑水设计的高速两栖装甲战车领域,中国和韩国都是后来者,但是,中国军工企业拥有数十年、上百个型号的技术积累基础,所以才能拥有真正强大的研发实力。中国军工企业只用了短短数年就自主研发攻克了多个技术难关,反超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批量装备高速两栖装甲战车的国家。

泰国装备的VN16两栖装甲突击车。

而且,05式两栖装甲车族也以VN16以及VN18的外贸型号实现了批量出口。其中,泰国海军陆战队在已经装备美制AAV-7A1两栖装甲战车之后,还专门从中国采购了一批VN16两栖装甲突击车。在演习中,泰国海军陆战队还专门进行了两款战车的对比测试:当VN16两栖装甲突击车早已高速冲上滩头时,AAV-7A1两栖装甲战车还在慢悠悠地在海上“漫步”。而VN16两栖装甲突击车凭借105毫米线膛炮的强大火力,从海上就可以摧毁岸上坚固目标,更是让泰国海军陆战队如虎添翼。

泰国海军陆战队的这一对比测试同样会受到装备KAAV两栖装甲战车的韩国海军陆战队的重视。不同的是,韩国不可能像泰国那样从中国采购VN16或VN18两栖战车族,而美国EFV两栖远征战车无疾而终,无法为其盟国提供类似的产品。以至于日本陆上自卫队要采购两栖装甲战车,也只能从美国得到二手的AAV-7A1。所以,韩国海军陆战队要得到新一代高速两栖装甲战车,只能寄希望于本国军工企业所谓的“自主研发”。但是,从此次沉没事故来看,韩国KAAV-Ⅱ两栖装甲战车的研发之路恐怕还是会命运多舛、波折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