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养生 > 正文

健康中国 | 你的血管在悄悄变硬 警惕这些“加速剂”

文章来源:央广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11 11:57:21

人体的动脉,形态就像供水的管道系统,却比管道系统复杂。动脉负责将血液由心脏运送至身体各器官组织,需要承受来自血液的压力。动脉管壁的平滑肌结构,使动脉具有一定的弹性,起到缓冲作用。由心室射出的血液进入动脉后,动脉管壁不会受到过大的压力,保证了血液的稳定输送。

随着年龄增加,我们的动脉会一点点“变硬”,表现为血管的弹性降低、变得僵硬,从而影响身体其他器官的供血情况,导致很多疾病的患病风险增加,比如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病等。

随年龄增加慢慢“变硬”,速度因人而异

其实,动脉变硬是人体衰老的正常过程,在每个人的童年时期就开始,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明显症状。动脉硬度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速度因人而异。

动脉的结构也决定其硬度,直径较小的动脉比直径较大的动脉更硬。

一般情况下,绝经后女性的动脉变硬速度明显增加。另外,一些常见的疾病都会加速动脉变硬的过程,比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

动脉硬度增加是一种重要且独立的心血管事件危险因素

人体的动脉系统中,大动脉如同上游的水库,通往各器官组织的中小动脉就好像水库下游的河流。在心脏收缩期,血液被泵出后,由于大动脉具有一定的弹性,可以储存一部分血液。在心脏舒张期,这部分血液也能保证各个脏器的供血。如果大动脉的弹性降低,变得僵硬,能够储存的血液就减少了。因此,在相对长的舒张期,即使大动脉下游的中小动脉仍然通畅,有些脏器的供血也会受到影响。同样,中小动脉的弹性如果降低,会直接影响其供血的脏器。比如肾小球动脉的硬化,会导致高血压等后果。

研究表明,动脉硬度增加是一种重要且独立的心血管事件危险因素。动脉硬度增加,不仅导致很多疾病的患病风险增加,比如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病等。还会导致已有疾病的病情进展,出现新的并发症。比如血管僵硬程度较高的人,与僵硬程度较低的人相比,5年内发生糖尿病的可能性增加两倍。血管僵硬程度较高的高血压病人,2年后脑血管病的发生率增加1.5倍。

动脉变硬是不是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缓慢进展性疾病,主要特点是脂质代谢障碍。受累动脉病变从内膜开始,一般先有脂质积聚、出血及血栓形成,进而发生纤维组织增生及钙质沉着,并有动脉中层的重塑和钙化。除了动脉管壁增厚及动脉粥样斑块形成之外,还会导致血管管腔狭窄等其他后果。

动脉硬度增加,也就是动脉变硬,更强调管壁结构发生了变化,比如弹性纤维变少和胶原纤维增加。后果就是血管的脆性增加,弹性下降。可以说,动脉硬度增加是动脉粥样硬化的表现之一,但两个概念不能混淆。

我的动脉没有斑块,也变硬了吗?

动脉硬度增加的过程,在每个人的童年时期就开始了,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明显症状。

动脉硬度增加是一种渐进的、不可逆的血管老化过程。如果同时伴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疾病,会加速动脉变硬的过程。实际上,动脉硬度的增加,早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因此动脉没有发现斑块,并不代表硬度没有增加。

动脉硬度怎么测量?

脉搏波传导速度(PWV)指心脏每次搏动射血产生的沿大动脉壁传播的压力波传导速度,是评估动脉僵硬程度的一种简便、有效、经济的非侵入性指标。根据脉搏波记录位点不同,有cf-PWV(颈-股)、ba-PWV(肱-踝)等。目前我国常用的是ba-PWV。

动脉硬度越大,顺应性或弹性越差,脉搏波传导速度就越快,测出的数值结果就越大。一般来说,动脉的脉搏波传导速度,由中央大动脉向外周的中小动脉逐渐增加。升主动脉的脉搏波传导速度约为4米/秒,腹主动脉的脉搏波传导速度约为5米/秒,肱动脉的脉搏波传导速度约为7米/秒。正常情况下,ba-PWV的测量值应小于14米/秒。根据测量仪器不同,阈值可能有所差异。

除了脉搏波传导速度之外,还有其他测量动脉硬度的方法。动态动脉硬度指数(AASI)是一种使用24小时动态血压参数估算硬度的方式。脉搏波分析(PWA)通过记录外周血管搏动波波形估计硬度。还有一些超声的新技术也能测量动脉硬度。

我还年轻,怎么血管已经变硬了?

年轻人得知血管硬度大于正常值,没有必要过度紧张。因为前面提到,动脉硬度增加早在童年时期就开始了。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

首先应该进行一次比较全面的体检,看看自己是否超重,是否有血压、血糖、血脂升高的情况,并进行心电图、超声等检查,排查脂肪肝、冠心病、颈动脉狭窄、下肢动脉狭窄等情况。如果有以上情况,需要至专科门诊就诊,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手术或者药物治疗。

如果没有发现严重的疾病,又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应该及时调整生活方式。比如避免熬夜,适当进行体育锻炼,积极减轻体重。同时还应注意饮食,避免吃烧烤、炸鸡等油腻食物,多吃蔬菜、水果。

老年人还用在意血管变硬吗?

年龄偏大的人群,往往已经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血管僵硬程度显著增加在这一人群并不少见。但是毕竟动脉硬度的增加提示很多不良后果,比如现有疾病进展或出现新的并发症。此时更应注意现有疾病的规律复诊,尽量避免疾病加重,遵从医嘱,规律服药,适当锻炼,调整心情。值得注意的是,绝经期妇女,要重视血管硬度的检查。女性在绝经之后,失去了雌激素的保护作用,发生各种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反而高于同龄的男性。

总之,发现自己的动脉变硬后,应引起重视,寻找潜在原因并积极改善。

(作者:程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综合超声科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