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养生 > 正文

开学在即,如何帮助孩子应对分离焦虑?

文章来源:央广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8-26 09:23:08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 张泽昕)暑假余额不足,孩子们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开学季”。然而,对于一些刚刚踏入幼儿园或小学的孩子来说,这个时期可能会伴随着分离焦虑的问题。分离焦虑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现象,表现为孩子不愿离开家长,拒绝上学,情绪波动大,甚至出现身体不适症状。家长在这种情况下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那么,家长该怎么做呢?

对此,北京儿童医院精神科专家刘静然博士介绍,家长朋友们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帮助孩子更顺利地应对分离焦虑:

创造安全感:家长在离开孩子之前,要告知孩子自己的去向和返回时间,让孩子明白,无论家长是否在身边,他们都是安全的,都能够被妥善地安排和照顾,并且家长一定会回到他们的身边。

建立规律:家长给孩子制定稳定的日常生活和作息时间表,帮助孩子建立秩序感。有规律的生活有助于孩子更好地适应幼儿园或学校的作息规律。

提前了解幼儿园或学校: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关于幼儿园或学校的绘本,也可以带孩子参观校园周边环境,让孩子对即将面对的新环境有一定的了解,减少未知因素造成的恐惧感。

接纳孩子的感受:鼓励家长主动和孩子沟通,不要轻易给孩子贴上“胆小”“懒惰”“装病”等负面标签,而是要耐心倾听,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不良情绪和躯体不适感是被理解和接受的。

逐步适应:对于那些需要更长时间适应的孩子,家长尽可能是鼓励的态度,尽量不要粗暴对待,不要过于急躁,给孩子更长时间过渡和适应,逐步增加分离的时间,比如最开始可能是全天陪伴上学,然后再过渡为半天陪伴,最后再恢复为正常上学。

通过以上的调整,绝大多数孩子都能顺利适应在幼儿园或学校的新生活。如果个别孩子仍存在无法正常上学的情况,则需要家长积极需求专业帮助,建议带孩子前往儿童精神心理门诊就诊,以获得更为专业的诊断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