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养生 > 正文

心脏五环防发病 零级预防从每个新生命启动开始

文章来源:新浪读书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7-11 08:00:00
《胡大一医生浅谈心脏健康》 胡大一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6年1月《胡大一医生浅谈心脏健康》 胡大一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6年1月

  文/胡大一

  第二篇    心脏五环

  第一章    防发病(零级预防)

  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减少人们每天饮食中脂肪的摄取量。但正确的饮食习惯只是一个方面,有规律的锻炼、远离烟草和学会如何正确对待压力同样重要。

  20世纪60~80年代,20年间美国吸烟人数减少了一半,坚持经常锻炼的人增加 了两倍多,高血压人数降低了30%以上,心肌梗死死亡率下降了37%,脑卒中死亡率 下降了50%,人均寿命延长了6年。

  管住嘴,迈开腿,健康从心做。关心身体所需将帮助我们拥有愉快的心情,展现 出我们最迷人的一面。

  零级预防指从每个新生命启动开始,从小培养健康生活方式,预防心血管病的危险 因素,即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不沾染烟草。零级预防针对全人群,即预防的全 人群策略。

  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重点有 4 个:预防高血压、预防血脂异常、预防糖尿病和 不沾染烟草。

  在没得病的时候去防病,对多重危险因素在源头给予综合控制,将我们干预疾病的重 点从“下游”转移到“上游”,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医疗观念和模式的转换。我们已经将大 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放在溶栓、介入和搭桥上了,却对花钱少、收益大的预防重视的非常 不够。在这个宝贵的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的人类健康问题上,我们再也不能等闲视之。

  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最基本的措施是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世界心脏联盟

  (WHF)宣布 2002 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是“A Heart for Life”(生命需要健康的心脏),鼓 励公众增加体育活动,提倡有氧代谢运动,提倡健康饮食与戒烟,特别推荐跳绳作为青 少年有氧代谢运动的简便方式并在全球推广。

  第一节   饮食与心脏健康

  人类健康并没有随着工业化的进展、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而完善,反而在 我们尽情享受现代文明成果的同时,“生活方式病”日益流行,正威胁着我们的健康与生 命。表现尤为明显的是现今儿童营养比 15 年前或 20 年前好多了,但体质非但没有随之 改善,反而有下降的趋势。

  一、健康饮食,从小培养食物为人体提供燃料,没有食物人类无法生存。进食是为了提供给人体充足的营养和热量,并不是以量取胜。

  吃的多不等于吃得好,营养缺乏与营养过剩的情况同时存在,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

  原因是营养摄取不均衡造成的。 热量摄取过量和消耗不足以及各种营养素的比例不当是我国居民(包括少年儿童)

  营养与健康的主要问题。 人们对以上的饮食习惯并不陌生。事实上,从某个角度来说,这种饮食习惯正是社

  会及家长所积极怂恿的。殊不知,由于这些高热量食品(如巧克力、奶油等)的摄入, 少年儿童,尤其是城市居住的少年儿童,每日平均热量摄取水平大大超出人体的需要, 导致儿童肥胖比例上升。在超重和肥胖少年儿童的饮食中,脂肪供能比(脂肪提供给人 们的热量占人们摄入全部食物所提供热量的比例)的平均水平接近 35% ,超过了中国营

  养学会建议的 25% ~ 30% 的上限水平。更糟糕的是,孩子们爱吃的甜食(如人造黄油) 和零食(如炸薯条)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较多,而反式脂肪酸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最强。

  另一方面,大量的精细加工使食物中许多原本身体需要的成分(如膳食纤维,部分 微量元素等)丢失,得不到补充。

  少年儿童每日摄入的热量:一般女孩每日摄入总热量为 1700 ~ 2200 千卡,男孩

  1900 ~ 2500 千卡。还可以根据各自的体格,每日的活动量大小进行增减。

表 2-1-1 造成少年儿童超重和肥胖的饮食因素表 2-1-1 造成少年儿童超重和肥胖的饮食因素

  二、三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

  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合理的营养是保证身体健康、预防疾病的首要因素。我们提倡平 衡膳食,即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等各种营养素比例适当。一般认为,合理的膳食 结构为:碳水化合物占总热量的 50% ~ 60%,脂肪占总热量的 25% ~ 30% ,蛋白质占总热 量的 10% ~ 15%。同时注意增加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的摄取,减 少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摄取,适量摄取胆固醇。

  1。 热量

  热量是维持身体基础代谢和活动能力的热量。热量的供给要靠食物中的营养素,提 供热量的营养素有三类: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营养学上热量用千卡作为单位。 每克碳水化合物供给的热量为 4 千卡;每克蛋白质供给的热量为 4 千卡;每克脂肪供给

  的热量为 9 千卡。

  2。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糖、寡糖和多糖的总称。平时我们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来自五谷杂粮。 碳水化合物是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我们每天摄入总热量的 50% 应来自于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在体内以血糖的形式分解代谢,给机体直接提供热量。这比蛋白质和脂肪分解代

  谢提供热量更迅速、更直接、更有效。另外,许多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中含有丰富的水,很 多水溶性的营养素就溶解在这些水中,这样就为机体提供了许多其他重要的营养素。

  含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物有小麦、大米等谷类食品以及新鲜水果、蔬菜、豆类等。 值得注意的是,全麦粉和粗粮要比精米、白面更有营养价值,因为前者含有更多的维生 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3。 蛋白质

  蛋白质是构成人体各种组织不可缺少的物质,它能维持机体正常代谢及各种生理功 能,补偿修复组织蛋白的消耗,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蛋白质由各种氨基酸组成,最好 的来源是动物性食品,包括鱼、家禽、畜肉(瘦肉)、奶及奶制品,还有鸡蛋。豆类也是 优质蛋白质的来源。

  作为热量来源,蛋白质不如碳水化合物迅速有效。蛋白质可作为能源在体内储存, 一旦碳水化合物“燃烧”完,在机体急需热量时,就会动用蛋白质。

  4。 脂肪

  脂肪同样对人体起着重要的作用,能够保护皮肤的健康,固定内脏器官的位置,促 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同时也是人体最丰富的热量来源。

  脂肪含热量最高,并以浓缩的热量形式储存。它作为能源并不十分理想,因为脂肪 消化吸收较慢,在体内分解代谢过程也比较复杂。

  人体必需的营养素除了上述三大产能营养素之外,还包括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 维和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余下全文

 

【相关图书】

 

胡大一医生浅谈心脏健康

作者:胡大一

近年来,世界各国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病死率逐年上升,对人类健康产生着极大的危害。因此,我们很有必要了解心脏、了解各类心脏病及心脏病的预防和调理方法。怎样做,才不会被心血管病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