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养生 > 正文

院士观点 | 张伯礼:中药材质量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挑战之一

文章来源:央广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7-21 10:45:32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记者 雷妍)“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仍存在一些挑战,中药材质量就是主要问题之一。”在2023年国家中药科学监管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如是说。

张伯礼表示,优质中药材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物质保障。我国中药材存在盲目引种、粗放种植,化肥、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滥施等问题,需推广无公害中药材精细栽培和优质药材“三无一全”(即无公害、无硫加工、无黄曲霉毒素、全程质量追溯)品牌品种,提升中药材质量和品牌价值,保障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

中医药发展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张伯礼说,中医药产业发展要坚持自主性,走出一条既符合药品监管科学规范又体现中医药特点的中药科学监管之路;要坚持时代性,中药监管科学研究要以人民健康为核心,服务中药质量提升,保证药品安全、有效、可及,推动中药现代化、产业化发展;要坚持科学性,守正创新,促进中药生产走向绿色制造、精益制造、智能制造;要坚持系统性,中药监管政策的制定需要统筹协调,重视上下游关系,让监管政策更具权威性,产生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