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养生 > 正文

健康中国 | 高温天心梗高发 急救能用硝酸甘油吗?专家详解

文章来源:央广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7-07 11:21:16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 雷妍)据中央气象台消息,7月7日,我国多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新一轮高温天气又将影响北方,部分地区气温或将超过40℃。在持续的酷热天气下,“高温病”如中暑、心脑血管疾病等发病率也在攀升

夏季体内易缺水,心梗高发

“临床上,大多数心梗患者是由于出汗过多、补水不够导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孟庆义教授表示,高温天气,人体汗液大量流失,导致血液浓缩、高凝,更容易形成血栓,使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明显增加。同时,高温天气里,人体血流速度相对较快,存在于血管中的斑块更容易被“冲刷”脱落,导致栓塞;而空调房过冷的环境与室外热环境猛然交替,会使血管急速收缩,也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风险。

因此,孟庆义强调,作为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人群,老年人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这对预防“高温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中暑等都非常重要,一旦感到身体不适,不要自行判断病情,要直接拨打120,求助专业医生。

怀疑心梗,量血压后再处置

出现胸痛、胸闷症状,怀疑心脑血管疾病时,应谨慎采取施救措施。孟庆义强调:“如果要服用速效救心丸或硝酸甘油,应先量血压,根据血压情况选择救助方法。”

血压正常或偏高,可用硝酸甘油。具体方法是:让患者以舒适的姿势躺好,测量血压,如果血压数值正常或偏高,可以含服1片硝酸甘油(0.5毫克);服用后持续观察患者症状,若5分钟后情况并未好转,可重新测量血压,数值正常或偏高时可以重复用药,服用第二片硝酸甘油;观察3~5分钟后,若情况仍未好转,可以服用第三片硝酸甘油。用药三次后,不主张再次用药。如果用药期间医护人员到达,应遵医嘱处置。

血压低时不能用药。孟庆义表示,一部分心脏疾病发作是由于低血压导致心肌缺血引起的。血压低时,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血流量减少,尤其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管腔狭窄患者,低血压会进一步加重心肌缺血,导致胸闷、气短、心前区不适等症状,有时会诱发急性心梗。“临床上,有服用西地那非后血管扩张,血压低引起心肌缺血的患者,也有患者因大量出汗导致血容量不足,出现低血压引发心梗。此时服用硝酸甘油类药物,会加速血管扩张,使血压更低,加重病情。”

胸痛、胸闷,不能擅自使用阿司匹林

“除了心梗,导致胸痛、胸闷症状的急症还可能是主动脉夹层等疾病,一般人很难明确区分。”孟庆义介绍,主动脉夹层病情进展迅速,早期死亡率高,患者往往需要进行紧急外科手术。阿司匹林是一种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可以减少血小板的聚集,从而避免急性缺血事件的发生;但同时,也会大大增加手术中出血风险,致使患者死亡率陡增。因此,在出现胸痛、胸闷症状时,不主张擅自使用阿司匹林,以免出现难以挽回的恶果。

“患者不应根据症状自行判断疾病轻重,更不要盲目用药,尤其是老年人。” 孟庆义一再强调,临床医学比想象的要复杂得多,一旦判断错误就是一条人命。有症状时,哪怕到医院后确诊无碍,也比错误判断遗憾一生要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