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药疾病 > 正文

健康中国|高尿酸:痛风的罪魁祸首 还伤心脏

文章来源:央广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11 11:57:33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产物,主要在肝脏产生,经肾脏排泄。尿酸的产生过程需要黄嘌呤氧化酶的催化。我们熟知的痛风就与高尿酸息息相关。

高尿酸血症就是痛风吗?哪些因素会导致尿酸升高?为什么高尿酸还要小心心脏疾病?一文带您读懂尿酸与身体健康的那些事。

高尿酸血症就是痛风吗?

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高于420μmol/L或7mg/dl,女性高于360μmol/L或6mg/dl,即称为高尿酸血症。

痛风是由于血尿酸水平过高导致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内,导致疼痛性炎症发作的一种疾病。因此,血尿酸水平过高是痛风发病的基础,但是尿酸水平升高不一定会引起痛风。

尿酸为什么会升高?

1.代谢缺陷:有些人存在嘌呤代谢酶缺陷,嘌呤不能正常代谢,最终造成体内尿酸生成过量。很多代谢综合征的患者,经常具有家族遗传的嘌呤代谢障碍。这些人往往体型肥胖,同时伴有高血糖、高血压、高脂血症等疾病。嘌呤代谢酶缺陷人群首先应控制饮食,不能摄入富含嘌呤的食物,还需服用别嘌醇等药物降低尿酸水平。

2.摄入增加:短期内大量食用海鲜、动物内脏等嘌呤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会导致尿酸水平一过性升高。如果长期大量摄入高嘌呤食物,可能会引起高尿酸血症以及痛风。因此对于痛风或是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应特别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尽量选择低嘌呤食物。

果糖也是一种增加尿酸的食物。果糖存在于水果、鲜榨果汁和人造糖类,在肝细胞通过果糖激酶代谢,产生尿酸。由于甜食及饮料的普及,果糖摄入过量也很常见,尤其是年轻人。另外,饮酒过量也能引起尿酸升高。

3.疾病影响:尿酸主要通过肾脏排泄,如果出现肾小球肾炎等肾脏疾病,会导致尿酸无法被正常排出体外,出现血尿酸升高的情况。大概15%的尿酸经过肠道排泄,一些肠道疾病也会导致血尿酸水平升高。有些疾病,比如白血病,会出现细胞大量死亡的情况,产生大量核酸,直接进入肝脏分解后会产生大量尿酸。

4.药物因素:如果服用阿司匹林或一些利尿药物,可能会抑制尿酸排泄,从而产生高尿酸血症。此时需要先咨询临床医师,才可决定是否换药或者停药。

发现尿酸高,要小心你的心脏

20世纪70年代,美国进行了一次全国健康和营养调查(NHANES研究),共有近6000人参与调查并随访16年。研究发现,血尿酸水平与心血管死亡事件独立相关。这是最早观察尿酸和心脏疾病关系的研究之一。之后又有很多流行病学研究,证明尿酸在各类心血管疾病发生和发展中是独立危险因素,也是心血管死亡的预测指标。

尿酸升高时黄嘌呤氧化酶激活,黄嘌呤氧化酶是产生氧自由基的关键酶,大量的氧自由基能够通过损伤血管内皮功能以及上调炎性细胞因子等机制对心血管系统造成损害。如果尿酸持续增高,不仅会出现痛风,更会对心血管系统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因此,如果发现尿酸增高,不应掉以轻心。

高尿酸和哪些心脏疾病有关?

1.心力衰竭:随着人口老龄化,心力衰竭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明显增长,医疗开支也大大增加。高尿酸血症在心力衰竭患者中很常见,而且血尿酸水平和疾病的严重程度相关,并和一些临床症状有关。比如,血尿酸水平与心力衰竭患者心脏功能和体能的参数相关,包括最大耗氧量、运动时间、NYHA心功能分级、运动耐力等。血尿酸水平是心力衰竭患者预后不良的重要预测指标。血尿酸水平增高的心力衰竭患者远期总死亡率升高,需要心脏移植的可能性更大。因此对于心力衰竭患者,监测尿酸水平非常重要。

2.冠心病:研究表明,高尿酸血症会使冠心病发病率、死亡率分别增加39%、16%。血尿酸水平能够反映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病变范围以及严重程度。在一项研究中,血尿酸水平越高的患者,冠状动脉狭窄数量越多,狭窄程度越高。升高的尿酸增加氧自由基水平、促进血栓形成、促进低密度脂蛋白氧化,预示冠状动脉斑块有更大的不稳定性,更容易破裂。一项研究表明,接受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的患者血尿酸水平升高到7.5mg/dl或更高的水平,可增加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发生率。

3.房颤:高尿酸血症与心律失常具有相关性,是因为尿酸在代谢过程中依赖黄嘌呤氧化酶,黄嘌呤氧化酶可诱导产生大量氧自由基以及炎性因子,影响心脏的电生理活动,导致房颤等心律失常的发生。

发现尿酸升高,需要马上检查心脏吗?

发现尿酸升高,不用太紧张。并不是所有的尿酸升高都会马上引起心脏疾病。但是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首先应该进行全面体检。对于没有明显症状的人来说,如果体检结果没有明显异常,建议采用饮食控制降低尿酸水平。少吃富含嘌呤的食物(动物内脏、海鲜、啤酒等),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保持饮水充足,促进尿酸的排泄。特殊人群可至专科医院就诊,在医师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对于已有冠心病、心力衰竭等心脏疾病的患者,发现尿酸水平升高,应及时咨询专科医师,在全面评估后决定是否必要进行药物治疗。此类人群更应注意控制饮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女性尿酸水平升高,心血管风险会比男性小吗?

女性尿酸水平升高,风险不一定比男性更小。

对于年轻女性,尿酸的水平以及心血管风险的确较同龄男性偏低。但是绝经后,随着雌激素水平的降低,女性的心血管风险也逐渐与同龄男性持平,甚至更高。而女性尿酸水平在绝经后也会逐渐升高至同龄男性的水平。因此,绝经后女性,一定要重视尿酸升高带来的危害。

(作者:高军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