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药疾病 > 正文

假期结束腰酸背痛 广西疾控:试试这套工间操

文章来源:央广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07 10:57:08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8天的小长假结束,一些人拖着旅途的疲累返岗上班,坐在工位上浑身不得劲儿——腰背莫名酸痛。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疾控中心发文介绍了腰背痛的成因,并给出了缓解办法,具体如下。

由于假期期间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腰部会出现阵阵酸痛,一般是与深层的肌肉筋膜有关。这种酸痛的感觉比较接近下背部中间脊椎处,酸痛容易上下传导,这是深层筋膜紧张导致的。

这时我们可以做一个测试的动作。如果酸痛感在中间偏右边,可以做弓箭步让右脚在后,右膝盖跪在地上,左脚踩在地上,左膝向前弯曲,双手扶在左膝盖上,上半身挺直后,骨盆慢慢向前向下压到感觉到右侧的腹股沟出现拉扯感。

如果出现拉扯感的同时,脊椎旁上下一条的酸痛感加重,可以以半跪姿的弓箭步动作伸展髂腰肌,骨盆向前、向下压,持续15~20秒为一次,每组3~5次,每天做2~3组,组间休息20秒。

当酸痛不适的感觉降低了80%以上,可以给予髂腰肌主动收缩的训练,双手叉腰站直,挺胸抬头,后缩下巴,大腿向上抬,到最高处保持5秒,再慢慢放下。动训练的动作,每次抬腿保持5秒,每天做10次,每次间隔休息1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