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理财生活 > 正文

进博故事丨进博会见证“有味道”的佳话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微信公号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10 18:42:00

进博会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对中国和世界的经济意义重大。

对此,菲律宾企业深有感触。每一届进博会都为菲律宾企业更多有优势、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带来更多机遇,中菲两国的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每年都在增长的成交额最有说服力。从首届进博会的1.24亿美元,到第二届的3.897亿美元,再到第五届的6.5515亿美元,进博会成为菲律宾2022年全球首个成交额超6亿美元的展会,重要性不言而喻。

菲律宾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格伦·佩尼亚兰达表示,中国已经成为菲律宾的战略经济伙伴、最大的贸易伙伴,并且日益成为菲律宾重要的投资来源国,“我们期待在进博会上与战略合作伙伴会面,共同发展产业、加强对华贸易合作”。

第五届进博会品味菲律宾展台

鲜食榴莲展品变商品

中国海关总署2023年1月7日发布公告,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菲律宾鲜食榴莲进口。菲律宾成为继泰国和越南后,第三个获准向中国出口新鲜榴莲的国家。

3个月后,一架“有味道”的货机飞抵广西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所载的18吨普雅榴莲来自菲律宾,果肉金黄、香味浓郁、口感绵密,这是菲律宾新鲜榴莲首次进入中国。

首批菲律宾榴莲在中国落地的5个月后,在南宁参加第20届东博会的陈清椅仍抑制不住激动:“还有不到两个月,让我们在进博会相聚!这将是菲律宾鲜食榴莲首次以商品的身份登上进博会舞台,我们将见证历史。”

在陈清椅看来,是进博会等展会和平台见证、推动了菲律宾新鲜榴莲进入中国,促成一段佳话。前五届进博会,由陈清椅担任董事长的菲律宾永胜食品公司无一缺席,但彼时只能展示液氮冷冻的榴莲肉和榴莲干,这些展品在感官上的说服力远不及新鲜榴莲。

这与其他国家出口的新鲜榴莲在中国火热的销量形成鲜明反差。汇丰银行近日公布的报告指出,得益于中国消费者对榴莲的喜爱,全球榴莲需求同比飙升400%。中国市场占全球榴莲需求的91%,过去两年,中国进口了价值达60亿美元的榴莲。“毫不讳言,我们相当羡慕。”陈清椅说。

菲律宾液氮冷冻榴莲

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博会成了中菲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红利下不断探索深入经贸合作的一扇窗口。

让陈清椅记忆深刻的是,每一届进博会上都有惋惜声,许多潜在的大客户和战略合作伙伴恨不得马上下单菲律宾新鲜榴莲,甚至因为买不了而“移情”,大幅带动了他们展位上其他商品的销量。

菲律宾鲜食榴莲从展品变商品,还有一大积极意义,那就是带动菲律宾本地水果种植业的转型升级。

永胜食品的总部位于菲律宾第三大城市、“果篮子”达沃市。随着菲律宾新鲜榴莲获准进入中国,陈清椅正和当地政府部门和专业技术机构一起推动对农户的教育培训,尤其是新优品种培育及全产业链的质量管控。

目前,达沃市榴莲的年产量超过5万吨,有3000多户种植户。如果按每户1公顷的种植面积计算,打开中国市场后,每户的年收入预计将增加约2800美元。“只要符合中国市场的标准要求,就不愁销路,当地果农积极性很高,都愿意跟着我们干。”陈清椅说。

为中国市场按需定制

是否有针对性地为一个市场按需定制商品,往往取决于跨国企业和品牌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重视、依赖有多深。

世纪太平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2019年首次随菲律宾代表团参加进博会,其明星展品——有黄油浸、水浸、香辣、五香、豉汁五种口味的金枪鱼罐头成了被围观的“网红”,也让远道而来的企业负责人深刻体会到中国市场的潜力之大。

第二届进博会成为国外厂商摸索中国消费者喜好的机遇。世纪太平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专门设计了一款尚未上市的“Premium line”金枪鱼罐头,采用更加鲜嫩的深海黄鳍金枪鱼作为主要原料,包装使用更加鲜艳的红色为主色。进博会最后一天,公司高层已成竹在胸:“反响强烈,这款为中国市场定制的新品可以量产了!”世纪太平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CPAVI)是世纪太平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主要生产各种菲律宾椰子产品,2017年获得菲律宾椰子管理局评出的“年度最佳椰子水出口商”。

今年,CPAVI将以第六届进博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广其健康椰乳系列产品。“通过前几届进博会,我们深知中国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追求和偏好。”CPAVI负责人表示,进博会不仅是一个展示产品的舞台,更是一个与消费者面对面交流、了解市场需求的宝贵机会,通过与政府机构、行业领袖及专业人士的深入交流与合作,CPAVI更清楚要给中国市场带来怎样优质、健康的食品。

菲律宾CPAVI椰子水

在前五届进博会上,CPAVI成功地向中国客户和合作伙伴展示了椰子水、椰浆、椰子油、椰子面粉、椰蓉等一系列优质产品,并在此基础上于2022年推出了获得中国有机认证的多款创新产品,赢得了广泛关注与信任。

CPAVI的工厂远在菲律宾棉兰老岛的桑托斯将军城,通过自有品牌和品牌代加工,将产品销往全球各地,不远千里地“迁就”中国市场,足见其诚意。推动CPAVI等菲律宾代表性企业主动适应中国市场对相关产业的要求,谋求在中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进博会充分发挥了开放合作的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