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头条 > 财经 > 正文

陆家嘴信托总经理王彦:信托行业要利用好自身制度优势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王蕙蓉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14 22:58:00

陆家嘴信托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彦

“在资管新规和信托业务新‘三分类’的整体框架下,信托行业首先要利用好财产保护和破产隔离的独特制度优势,以及灵活多样的金融工具,在金融强国的建设中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12月14日,陆家嘴信托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彦在由澎湃新闻主办的2023第七届金融发展论坛圆桌环节上说道。

谈及信托业在建设金融强国中的作用,王彦表示,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信托公司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禀赋,创新业务模式,综合利用再融资、股权投资、标品投资、资产证券化、资产信托等多种模式来助力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方面,信托公司要不断地丰富服务信托的场景来扩大美好生活的内涵。比如家庭信托是财产保护和传承的一个理想解决方案,家庭服务信托实现了信托工具的普惠化;保险金信托、预付费资金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等对于帮扶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期,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从信托的角度来看,如何在发展的同时保障安全?王彦表示,一方面信托行业面临着业务转型,要把原来以融资业务为主赚取信用利差的模式转到以资产管理、资产服务为主赚取服务费的模式,这是一个挑战。另一方面,要集中精力来处理前几年高速发展带来的遗留问题。

王彦强调,信托公司作为持牌金融机构,守护金融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信托行业保障金融安全的本质在于要以委托人的合法利益最大化为中心,坚守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受托人定位,要在服务民生、责任、底线、品质上下功夫,以专业赢得信任,以诚信恪守托付。

谈及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有效性问题,王彦认为,未来经济发展将会更加注重结构的优化和效率的提升,结构性政策的导向将会贯穿始终。就货币政策而言,将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于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等方面的支持,而这些方向也正是信托行业所要着力发展的方向。就财政政策而言,在稳增长的同时,也要关注财政的可持续性,这就要求用好存量资源。就信托行业的感受而言,各地政府融资平台的非标融资规模和融资成本都在大幅压降,这就让信托公司非常珍惜现有的存量资源,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