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坛往事 > 正文

敢于“空中拼刺刀”,年轻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如何拼出了辉煌战绩?

文章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7-30 15:21:21

抗美援朝战争中,面对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空中力量,年轻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临危受命,敢于“空中拼刺刀”,在实战中取得了令世人震惊的辉煌战绩,产生了一大批空战英雄。毛泽东称赞: 志愿军空军是一鸣惊人,一鸣惊世界!

1950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人民空军组建尚不满1年,仅有2个歼击师、2个轰炸师、1个强击师,作战飞机不足200架。飞行员大部分是从陆军中选拔,那时他们正进行喷气式战斗机改装训练,平均飞行时间只有几十个小时,缺乏空战经验。这时,美国用于朝鲜战场的空中力量共有飞机近1200架,活动十分猖狂。

为了保卫重要目标,协同地面部队作战,中央军委决定组成志愿军空军参战。志愿军空军的基本任务是:夺取并保持重要地区的局部制空权,保卫重要运输线、军事目标和工业目标,支援地面部队作战。

1950年12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正式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由于任务紧迫,志愿军空军所有歼击部队都采取边打边建、边打边训、以老带新的办法,实行轮番作战。

志愿军空军的米格-15战斗机

志愿军空军抗美援朝作战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50.12——1951.9)

进行参战准备和实战锻炼

志愿军空军根据部队刚刚组建,技战术水平和空战经验缺乏的特点,为取得空军作战的组织指挥、空中战斗和地面保障经验,决定先以少量部队掩护交通运输线,进行实战锻炼。

1950年12月21日,志愿军空军第4师第10团第28大队进驻安东(今丹东)基地,准备参战。1951年1月21日,该大队在清川江桥上空首次同美国空军编队遭遇,空战中大队长李汉击伤其F-84战斗轰炸机1架。1月29日,在新安州地区的空战中,李汉又击落、击伤F-84各1架。这是志愿军空军首次击落美国空军的飞机,打破了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交火不久,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便大发感叹:“几乎在一夜之间,中国便成了世界上空军力量最强大的国家之一。”

志愿军空军第4师第10团第28大队首次出击前,大队长李汉作战前动员。

初战胜利,部队受到很大鼓舞,更增强了空战歼敌的信心。继第28大队之后,第4师其他部队相继进驻安东基地参加作战。通过实战锻炼,获得了空战经验,提高了部队的作战能力。至1951年9月,志愿军空军结束实战锻炼,正式参战。

第二阶段(1951.9——1952.6)

配合地面部队进行反“绞杀战”

1951年7月10日,战争双方开始停战谈判。美军为向朝中军队施加军事压力,于8月中旬趁朝鲜北部发生特大洪水之机,发动大规模以破坏铁路为主要目标的“绞杀战”,把连接志愿军前方与后方的铁路、公路桥梁作为封锁轰炸的重点。志愿军空军为配合地面部队进行反“绞杀战”,从9月中旬开始增加每日出动的次数和飞机架次,与美国空军进行大规模的空战。1951年秋至1952年春,美国空军从国内选调一批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王牌飞行员”到朝鲜作战。志愿军空军也陆续增调歼击机部队参战。

1952年2月10日,志愿军空军第4师大队长张积慧在空战中,将美空军号称“成绩最高的喷气式飞机王牌驾驶员”戴维斯击落,在美引起震动。美远东空军司令威兰发表特别声明,称戴维斯被击毙是对远东空军的一大打击,是一个悲惨的损失。

至1952年5月底,志愿军空军在反“绞杀战”期间,共有歼击机部队18个团参战,击落敌机122架,击伤41架。由于志愿军空军积极作战,迫使美国空军放弃对安州、西浦、价川三角地区的封锁。1952年6月,美军历时10个月的“绞杀战”以失败而告终。

第三阶段(1952.6——1953.7)

保卫重要目标

美“绞杀战”失败后,从1952年夏季开始,除继续破坏交通运输线外,将空中突击重点转向工业、农业和军事设施,连续组织大规模的空中战役,破坏朝鲜北部水力发电系统、水利灌溉系统和军队补给系统。

1952年6月23日,美空、海军联合出动500多架轰炸机,在100余架战斗机的掩护下对鸭绿江上的拉古哨发电站和朝鲜境内的赴战、长津、虚川等水力发电厂同时进行轰炸,并在随后的一周内每日出动300~600架次继续轰炸发电系统和交通枢纽。志愿军空军在友军空军的协同下,与地面防空部队配合,积极保卫清川江以北的重要目标和交通运输线,并将战术性掩护作战过渡到战役性防空作战。

1952年冬,志愿军空军组织部队进行轮番作战,要求将空中战线推进到清川江以南,以减轻美国空军对志愿军地面部队的压力。1952年冬至1953年春,美国空军将F-86飞机增加到300余架,组织了一次新的封锁交通线战役,并派飞机越过鸭绿江偷袭志愿军空军返航飞机。志愿军空军不断派出多梯队小机群连续进至清川江以南截击美机,多次迫使其中途弃弹南逃。从5月13日开始,一连数日,美军出动大量轰炸机,对德山、慈山、龟城、泰川等地的水库堤坝进行反复的轰炸。志愿军空军每日出动大量飞机同其进行大规模的空战,这场空中交战一直持续到停战前夕。

志愿军空军英雄集体“王海大队”

志愿军空军在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中,完成了作战任务,获得了重大的战绩。在2年8个月作战中,志愿军空军共战斗起飞2457批26491架次,实战366批4872架次,共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

志愿军空军由不会空战到学会空战,由打小机群到能打大机群;由单一机种作战,到多机种联合作战;由只能在昼间简单气象条件下作战,到能够在昼间较为复杂的气象条件下和夜间简单气象条件下作战。有10个驱逐航空兵师21个团672名飞行员,2个轰炸航空兵师的3个大队28个机组,59733名地面人员得到实战锻炼。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陈列着一架绘有9颗红星的米格-15比斯歼击机,就是王海当年驾驶过的战机。

战后,志愿军空军根据志愿军领导机关的指示,褒奖在抗美援朝作战中有卓越贡献的人员,评定了英雄、模范、功臣,颁发了抗美援朝勋章和奖章。一级英雄、特等功臣有王海、刘玉堤、孙生禄、赵宝桐、张积慧、鲁珉等6人;二级英雄有12人;三等功以上的功臣共有8000多人,立集体三等功以上的单位300多个,其中立集体一等功的单位6个,立集体二等功的单位2个。特等功臣16名,一等功臣68名,其中有21人获得英雄模范称号。

张积慧的特等功奖状

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有116名年轻飞行员壮烈牺牲。他们用宝贵的生命和一腔热血,书写了不朽的空战传奇,留下了永远让人热血沸腾的国家记忆!

(作者系军史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