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台海风云 > 正文

澳大利亚斥巨资购买美制“战斧”导弹 梁永春:交易暗藏美国的精心算计

文章来源:央广军事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8-28 11:45:07

澳大利亚国防部近日宣布,已经决定斥资13亿澳元(约合60.5亿元人民币),向美国采购200多枚“战斧”巡航导弹,来增强其海军的远程打击能力。

 
 
 
 
00:00/
00:00
 
 
 

美澳蓄谋已久的交易

资料图:澳大利亚海军“霍巴特”级驱逐舰(来源:中国军网)

“战斧”导弹是目前美国海军水面舰艇和潜艇最主要的对地远程打击武器,20世纪80年代开始服役,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首次用于实战。

据报道,澳大利亚购买的这批“战斧”导弹将被部署在澳大利亚海军现役的“霍巴特”级驱逐舰上,以及未来美国向澳大利亚交付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上。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这笔军售蓄谋已久,澳大利亚购买美制“战斧”导弹是在为美国作嫁衣。

梁永春:澳大利亚最新型的“霍巴特”级导弹驱逐舰是在美国的指导下设计定型的,当时就设计了48单元垂直发射装置,为加装“战斧”巡航导弹预留了空间。

“战斧”导弹是完全由美国控制的武器系统,需要美国提供密钥才能发射,飞行要靠GPS导航,指挥系统和控制软件也完全由美国掌握。澳军列装了“战斧”导弹不会变强,只会进一步失去独立性,在美军的指挥控制下为美国利益而战。

交易暗藏美国的精心算计

资料图:美国军舰发射“战斧”导弹(来源:环球网)

一直以来,美国对“战斧”导弹的出口十分谨慎。对于此次军售,澳方表示,澳大利亚将成为除美国和英国外,第三个拥有“战斧”巡航导弹的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身为美国盟友的日本,此前也计划向美国采购大约400枚“战斧”导弹。

对于澳大利亚、日本与美国在武器装备方面呈现出的一体化趋势,梁永春认为,这其实暗藏着美国的精心算计。

梁永春:美国反复要求盟国购买和自己同体系、同型号的武器,是想实现主战装备的“互操作”。

日本、澳大利亚在政治上被美国掌控,而且又有实力买美国的武器。美国要把日本打造成第一岛链上的军事支撑点,把澳大利亚打造成第二岛链上的支撑点。这样,美军就可以把主力收缩回关岛、夏威夷,让日本、澳大利亚充当“代理人”,替美国在一线围堵、威慑中国。

美澳军事合作的负面效应将持续发酵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和澳大利亚不断强化军事同盟关系。由美澳主导的“护身军刀-2023”联合军演结束不久,美日印澳“马拉巴尔2023”海上联合军演启动。此外,美国为加强双方防务关系,接连向澳大利亚抛出多个军工合作提议。

对于此次澳大利亚斥巨资采购美国“战斧”导弹,梁永春指出,这只是美澳军事合作的一小步,随着美澳军事合作的不断加深,澳大利亚将成为美国强化掌握印太制海权的重要支撑点。未来,美澳军事合作的负面效应将持续显现。

梁永春:美国正在澳大利亚北部沿海大兴土木,建造大型海空军事基地。美国海军很快就要恢复第一舰队的编制,将重点依托澳大利亚监控马六甲海峡、南海、南太平洋等战略要地。美国还要在澳大利亚东海岸和西海岸新建大型核潜艇基地,强化对两洋的控制。

在军售方面,除了远程巡航导弹,美国还向澳大利亚出售了新型对地攻击导弹和打击雷达的反辐射导弹,并且要在两年内把一些型号的导弹生产线搬到澳大利亚。

这一系列布局完成后,澳大利亚就会变成美国的“军营”,澳军将变成美军在印太的“打手”,这将会使澳大利亚在政治、军事上都陷入巨大的危险。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