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台海风云 > 正文

军旅人生丨段富琪:“最牛吊车司机”是这样炼成的

文章来源:央广军事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8-28 17:57:56

段富琪,江苏睢宁人,中部战区空军地空导弹某营导弹吊装操作手,一级军士长。入伍25年来,他立足本职岗位勤学苦练,锻造了一专多能的过硬本领,参与完成吊装任务上百次,安全行车10万多公里,3次参加阅兵任务,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四有”优秀士兵。

 
 
 
 
00:00/
00:00
 
 
 

近日,网上有一段短视频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视频中,和手臂一般粗的吊钩上,悬挂着一根极细的铁丝,身穿迷彩服的段富琪目光专注,沉着娴熟地操控吊车,旋转吊臂,仅用数十秒就将细铁丝精准地插入直径约2厘米的矿泉水瓶口中。前不久,记者采访了这位被网友称赞为“最牛吊车司机”的一级军士长段富琪。

段富琪:随着吊车装备升级,对我们操作的要求也变高了,我必须不断提高操作水平。

 
 
 
 
 
 
0:00
/
0:25
加载完毕: 0%
 
 
进度: 0%
媒体流类型直播
-0:25
 
1x
file ID:
request ID:
media type:
mime type:
provider:
resolution:
rate:
frames:
buffer:
connection speed:
info:
[X]

段富琪是单位里声名远播的“金牌导弹吊装手”,经过多年的勤学苦练,他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技能,也掌握了不少“绝活”——铁丝入瓶就是其中的一项。段富琪告诉记者,把导弹放入弹道和把铁丝放进矿泉水瓶,原理是一样的,导弹吊装作为导弹发射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着作战时机,所以执行吊装任务钩头必须要快、要精准,这就需要反复练习,练到极致,确保万无一失。

段富琪:第一次练习铁丝入瓶的时候,我觉得难度太大了,怎么可能把它放进去?我放了半天都没放进去。后来慢慢找到吊钩摆动的规律,就能很快把吊钩静止在瓶口上方,看准时机就放进去了。我练这个就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操作技能,一定要在同行业里出类拔萃。

亲手加注的导弹腾空而起

他激动不已

段富琪是江苏睢宁人。1998年,特大洪水席卷了南方多地,人民子弟兵白天斗洪魔、夜晚卧堤坝,与群众同舟共济的场景让不满18岁的段富琪特别敬佩,便在心底萌生了想要参军入伍的念头。当年年底,段富琪身着迷彩,胸戴大红花,如愿以偿地登上了前往军营的大巴车。

段富琪:当时是12月份,我们到部队吃完第一顿饭后,班长嘱咐我们,如果手上有水,出门前一定要擦干,因为天太冷了,出去可能就把手冻坏了。当时我就感觉在部队真好,有班长无微不至的照顾。

初到军营,段富琪被分到了导弹加注专业,这是个高危专业,接触的某介质易燃易爆。段富琪回忆说,那时哪怕是在酷暑天气,也要身穿厚厚的防护服,而且这样的训练每天都要持续1个多小时。

段富琪:我们防护做得比较严,全身穿防护服,还需要戴防毒面具。如果在炎热的夏季,脸上的汗会顺着防毒面具一直往下流,冬天穿着防护服进行训练也很难受。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兵第二年,段富琪便以出色的表现获得参加实弹打靶的机会,也由此见证了壮观的导弹发射场面。当看到自己亲手加注的导弹腾空而起时,段富琪内心激动不已,也更加坚定了建功军营的决心和信心。

段富琪:从导弹出箱、装配,到可以打靶的状态,最后交给发射岗位,这个过程全是由我们来完成的。看到导弹顺利升空,我们特别自豪。

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很快,段富琪在同年兵里崭露头角,脱颖而出。随后,段富琪转岗到导弹吊装专业,面对全新的领域,他意气风发,劲头十足,想要尽快干出一番成绩。然而,欲速则不达,在一次训练中,自认为驾驶技术不错的他在停车时,差点与前车相撞。那次有惊无险的经历让段富琪刻骨铭心,从此,他更加踏实沉稳,再没出现过一次失误。

段富琪:我当时比较年轻气盛,驾驶吊车,在跟车的过程中为了展示自己的技术,跟得很近,差点儿就跟前边的车碰上了。如果真碰上了,损失是很大的。从那以后,我就特别小心,做什么事都会多想想,把准备工作做全,绝对不能出问题,要把自己无事故的纪录保持下去。

段富琪正在传授操作技能

3次参加阅兵

他都是基准车司机

2009年,经过层层选拔,段富琪获得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阅兵的机会。为了能在天安门广场展示地空导弹兵的风采,他和战友们顶烈日、冒酷暑,全神贯注地练车速、练吊装,一练就是几十天的时间。然而,就在进行阅兵训练的过程中,由于家庭遇到了困难,段富琪考虑再三决定退出阅兵集训。时隔多年,提到这段经历时,这位老兵仍怅然若失地低下了头。

记者:当时是什么原因?有遗憾吗?

段富琪:当然有遗憾!当时我家属生产,她想让我回去。到了2015年,她听到我再次有机会参加阅兵任务时,特别支持地说“你去吧”。

2015年7月,段富琪正在进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任务的准备训练

谈起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任务时,段富琪一下变得神采飞扬。段富琪回忆说,在那段时间里,好像不知疲倦似的,从不给自己安排休息日,每天在规定的训练任务完成后,还要从严从难自我加练,一门心思就是想要练出最好水平,以昂扬的风貌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段富琪:我们总共是4个排面,每一个排面都有1台基准车,其他3台车都要向基准车对齐,来保证整个方队前进的大框架。驾驶基准车要带着整个排面整齐匀速前进,如果行进中前后调整太大了,其他车就很难标齐。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当段富琪驾驶新型导弹车通过长安街时,道路两旁的群众朝着受阅方阵鼓掌欢呼,可那一刻,神情专注的段富琪却几乎听不到车窗外的声音,直到任务圆满结束。

段富琪:我们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车辆的各种仪表上,全神贯注地往前开。用眼睛余光可以看到外边,左边是大屏幕,右边是天安门城楼。那种感觉太好了,就感觉自己是英雄一样,很自豪!

2015年7月,段富琪(右)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任务前与战友进行准备训练

凭借娴熟高超的驾驶技术和出色的表现,段富琪后来又参加了2017年和2019年的阅兵。三度受阅,段富琪基准车司机的位置始终没变过,一如他当兵时的初心,虽然已经过去了25个春夏秋冬,却依然坚定如初。采访结束前,谈起未来的打算,段富琪目光坚毅。

段富琪: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的目标就是把负责的工作做到最好,尽自己所能为部队建设贡献力量,让自己的军旅生涯充实而有价值。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李攀奇 吴昊 视频制作:刘劲鹰 播音:徐佳慧 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