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台海风云 > 正文

以色列将向德国出售“箭-3”反导系统 魏东旭:此乃“一石二鸟”之举

文章来源:央广军事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8-28 17:48:07

以色列国防部近日宣布,以色列将以35亿美元的总价向德国出售一批“箭-3”导弹防御系统。这将成为以色列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军售。

据了解,交易的完整合同预计于今年年底前签署,德国空军希望于2025年第四季度前完成“箭-3”系统的交付。

 
 
 
 
00:00/
00:00
 
 
 

德国选择“箭-3”系统:

“一石二鸟”之举

据了解,“箭”式反导系统由以色列和美国联合开发,可在大气层外拦截洲际弹道导弹。

为促成德以达成交易,美国国务院近日知会以色列国防部,同意“箭-3”导弹防御系统军售,为这笔交易扫清了最后一道主要障碍。

军事观察员魏东旭就德国选择购买以色列“箭-3”反导系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魏东旭:以色列一些先进的潜艇、新式护卫舰要么从德国直接引进,要么是得到了德国的技术支持。现在,德国从以色列引进“箭-3”反导系统也就不足为奇。

德国并没有直接采购美国的反导系统,这样不会引发其他欧洲国家过多反对,而“箭-3”反导系统又融入了美国的技术,德国装备该系统后,可以同驻欧美军的反导系统进行联网作战,可谓“一石二鸟”。

德国大力加强反导能力建设

资料图:德国装备的“爱国者-2”防空导弹系统(来源:澎湃新闻)

在俄乌冲突背景下,去年,德国发起“欧洲天空之盾倡议”,计划与14个北约盟国一起购买部分来自美国和以色列的防空系统。目前,这个倡议已经得到17个国家的响应。

魏东旭进一步指出,在美国持续强势介入俄乌冲突的情况下,德国出现战略焦虑,想要先于欧洲联合防空计划强化自身空域安全。

魏东旭:“欧洲天空之盾倡议”是一个松散的防空作战体系,现在主要进行的是信息融合,将各国的雷达联网,进行信息共享,从而增强对来袭弹道导弹以及其他远程打击火力的探测能力。

在核心的反导武器装备方面,欧洲依托自身技术发展难度较大,还是要从外部引进。这也是德国引进“箭-3”反导系统的初衷。

但是目前欧洲联合反导项目进展缓慢,德国可能是等不了了,要全面强化自身反导能力——德国对于欧洲安全局势的判断比较悲观,担心美国不断拱火会引发地缘政治格局急剧变化。

以色列达成迄今为止

最大一笔军售订单

资料图:以色列“箭-3”反导系统(来源:澎湃新闻)

以色列将与德国达成的这笔史上最大军售订单描述为“历史性事件”。

对此,魏东旭分析认为,这笔订单的达成意味着后续弹药、雷达等相关装备的订单会持续涌向以色列,其反导系统会占据更大的国际市场份额。

魏东旭:以色列不仅是向德国出售“箭-3”反导系统,随后还会向德国出售更多反导拦截弹。同时,以色列研制的相控阵雷达要和反导系统进行配合,也可以向德国出售。后续针对“箭-3”系统进行的技术改造、升级,可以让以色列的防务公司接到源源不断的订单。

这就意味着在国际防务市场上,以色列的反导系统会有很强的竞争力。

美国为何乐见交易达成?

资料图:美军试射“萨德”系统拦截弹(来源:参考消息)

对于美国支持德以达成这笔交易的原因,魏东旭表示,美国是想将以色列作为美国对欧洲军火贸易的“掮客”,深化对欧洲防务体系的掌控。

魏东旭:美国利用俄乌冲突,在情报共享、武器装备生产等方面强化了对欧洲国家的控制,但是在反导方面,欧洲国家一直希望进行自主研发。

于是,美国找到以色列作为“桥梁”, 利用其“箭-3”反导系统对欧洲进行渗透。今后,如果有更多欧洲国家采购或者装备“箭-3”系统,美国对欧洲核心军事技术的控制就会进一步强化,进而阻止欧洲独立自主地联合研制先进反导系统。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