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台海风云 > 正文

菲澳两国首次在南海演练“夺岛” 邵永灵:令南海局势更复杂

文章来源:央广军事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8-29 16:24:10

据报道,8月25日,澳大利亚与菲律宾首次在南海海域举行大规模海陆空联合军演,主要内容是模拟夺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联演地点在黄岩岛以东约240公里的一处海军基地。

菲澳两军首次南海军演想向外界释放什么信号?

 
 
 
 
00:00/
00:00
 
 
 

菲澳联演,有何看点?

资料图:澳大利亚“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来源:环球网)

报道称,大约560名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士兵、1200名澳大利亚士兵参加了两栖登陆与空中突击科目的演习。澳方还派出“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澳新军团”号护卫舰以及两架F-35战斗机参与演练。

在军事观察员邵永灵看来,菲律宾和澳大利亚此次联演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实战性。

邵永灵:首先,演习地点非常敏感,靠近黄岩岛。

第二,从演习阵容上看,澳大利亚出动了其“最强战舰”——“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以及F-35战机,让人感觉演习由澳大利亚主导。

第三,从演习科目上看,两栖登陆、空中突击,意味着此次演习进攻色彩浓厚,不是单纯的防御性演习或人道主义救援演习。

澳大利亚频频搅局南海有利可图?

当地时间8月25日,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马尔斯在社交媒体发布自己与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会面照片(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报道称,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与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马尔斯观摩了此次军演。马尔斯在观摩时表示,南海地区事关澳大利亚的安全利益,并宣称澳菲两国计划在南海进行首次联合巡逻。就在两周前,澳大利亚参与了美菲在南海的演习。

作为域外国家的澳大利亚,为何热衷于介入南海地区事务?邵永灵对此进行了分析。

邵永灵:美澳关系比很多人想象得更紧密,美国提出“印太战略”,澳大利亚就扮演“帮凶”的角色。

澳大利亚虽然是一个大洋洲国家,但一直以西方国家自居。在支持美国的对外军事干涉活动时,澳大利亚比西方国家更积极,从而凸显自己的“西方属性”。

美国在军事领域加强

对菲、澳等国的捆绑

资料图:美国“海马斯”火箭炮发射制导火箭弹(来源:澎湃新闻)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澳大利亚、菲律宾除了加强与美国在军演方面的互动外,在军售领域也有新一轮合作。

澳大利亚日前决定向美国购买220枚“战斧”巡航导弹和22套“海马斯”火箭炮系统,菲律宾也计划购买“海马斯”火箭炮系统。

邵永灵:“战斧”巡航导弹和“海马斯”火箭炮系统对澳大利亚的本土防御并无意义,其主要用途是配合美国的海外军事干涉活动。

美国表面上给予盟友军事支持、安全保护,但这都不是免费的。比如,韩国和日本每年都向美军支付大笔驻军费,而另外一些国家的“保护费”,可能就以购买美国武器的方式体现。

南海稳定局面受到波及

当地时间8月27日,日本自卫队向媒体公开准航母“出云”号停靠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画面(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邵永灵指出,当前南海局势总体稳定,但是美国等一些势力唯恐南海不乱,不断在这一海域兴风作浪。

8月,除了美菲澳、菲澳联合演习外,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日本还于8月24日在南海举行了联合海军演习。

邵永灵:美国拼凑了多个集团、多个多边机制,拉到南海,为美国“站台”“背书”。如此多的国家,特别是一些域外国家介入南海事务,会使整个局面比过去更复杂。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