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台海风云 > 正文

波兰不再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魏东旭:此举对战场局势影响寥寥

文章来源:央广军事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9-24 13:41:32

当地时间9月20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不再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众所周知,俄乌冲突爆发后,波兰一直扮演着“挺乌反俄”急先锋的角色,这次为什么突然改变态度,宣布停止援乌武器?

 
 
 
 
00:00/
00:00
 
 
 

两国粮食争端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3年7月18日,乌克兰基辅州,一架联合收割机在农田里收割小麦(来源:央视新闻)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因物流和运输等问题,大量乌克兰农产品只能滞留在东欧国家销售,对当地农产品价格造成冲击,引发东欧多国农民抗议,致使波兰、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国对乌克兰农产品采取限制措施。

对此,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近日表示,乌克兰在欧洲的“一些朋友”在政治舞台上假装团结,但实际上是在为俄罗斯采取行动创造条件。

对于波兰突然宣布不再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一事,军事观察员魏东旭认为,波兰挺乌的态度并没有变化,只是想以此要挟乌克兰,解决好粮食问题。

魏东旭:现在俄乌冲突还在持续,乌克兰想要通过海上交通路线对外出口大量粮食很困难,所以就采取了针对周边国家就近销售的方式。波兰的农民以及农产品经营者的相关利益因此受到了损害。

波兰政府受到国内压力,希望通过暂停提供武器装备的方式,向乌克兰施压,解决两国之间的粮食问题;同时,向其他北约成员国施压,让他们提供乌克兰粮食出口层面的帮助。

波兰援乌力不从心

魏东旭表示,波兰的这次表态也说明,在援乌武器装备问题上,波兰确实已经力不从心。

魏东旭:波兰正在全方位加强军力建设,从美国、韩国引进了大量武器装备。如果持续为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一旦波兰库存的装备用完,就会面临一个选择——现役先进的主战装备要不要提供给乌克兰。

现在波兰可能也会认为,俄乌冲突的持续给其自身带来的压力非常大,可能会导致波兰整体军事能力,包括武器装备建设出现问题。

波兰态度存有转圜余地

资料图:波兰米格-29战机(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据乌克兰媒体9月20日报道,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尼科连科表示,乌克兰方面已经向波兰提出了解决粮食问题的建设性方案,期待与波兰就此展开对话。

魏东旭分析,接下来,波兰在援乌武器问题上的态度有转圜的可能。

魏东旭:我认为,如果乌克兰在粮食问题上让步,波兰的态度可能会有所缓和。其实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初,波兰提供的武器装备还是非常重要的。

波兰把遗留下来的比较老旧的苏制武器装备提供给了乌克兰,比如主战坦克、履带式步战车、米格-29战斗机等,乌克兰方面不需要经过人员培训直接就可以使用,这对其军队作战能力的提升起到了一定作用。

波兰此举对战场局势影响寥寥

资料图:美国海军陆战队将榴弹炮装载到一架C-17运输机中,运送至乌克兰(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针对波兰此举是否会引发蝴蝶效应,引起其他美西方国家纷纷效仿的问题,军事观察员魏东旭表示,这种可能性不大,即使波兰方面暂停军援乌克兰,也不会对当前战场态势造成关键性影响。

魏东旭:美国以及德国等西欧国家如今加大了对乌武器装备的援助力度,乌克兰对波兰武器装备的依赖度是在下降的。美国不会允许其他国家跟着波兰的步伐减少对乌克兰武器装备的供应。

乌克兰最新一轮反攻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美国以及很多北约成员国希望乌克兰取得更多战果。即使波兰暂时不会提供武器装备,美国可能也会利用自身能力或者盟友的武器装备库存,把这个缺口补上。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胡铖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