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台海风云 > 正文

日本建造“史上最贵舰艇”计划又有变化 周伟政:此举实则“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文章来源:央广军事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9-25 11:12:05

据外媒日前报道,日本原计划建造的两艘弹道导弹防御舰的设计方案近期出现明显调整,由原本计划建造的类似两栖舰艇转变为类似多用途巡洋舰。日本媒体称,该舰很可能将成为“日本历史上最贵的水面作战舰艇”。

 
 
 
 
00:00/
00:00
 
 
 

日本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摩耶”级“宙斯盾”驱逐舰(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报道,2017年,日本曾计划部署两套用于弹道导弹防御的陆基“宙斯盾”系统,但由于预算制约、技术难题和民众反对,该计划于2020年被叫停。随后,日本决定研发专门的弹道导弹防御舰。

在军事观察员周伟政看来,日本再次调整这一建造计划,是想打造新一代驱逐舰。

周伟政:原来的设计方案是打造两艘“宙斯盾”系统搭载舰,用来在日本周边近海区域执行弹道导弹防御值班任务,没有过多考虑远海机动部署能力。

新的设计方案是在“摩耶”级驱逐舰的基础上进行装备功能的全面改进提升,实际上是利用这个机会打造日本新一代驱逐舰。

设计方案调整明显

资料图: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编队(来源:中国网)

据报道,这两艘采用新设计方案的弹道导弹防御舰,长约190米,宽约24米,标准排水量由此前的2万吨减至1.2万吨,达到巡洋舰级别。

军事观察员周伟政认为,日本弹道导弹防御舰的设计有以下变化。

周伟政:首先,吨位发生变化。按照现在的设计方案,舰艇的排水量也超过了美国最新的“阿利·伯克”Ⅲ型驱逐舰。

其次,武器装备性能大幅增强。舰艇配备128单元垂直发射装置,除了搭载“宙斯盾”防空反导系统,配备“标准”系列导弹,日本还打算在舰上搭载“战斧”巡航导弹、日本国产的12式反舰导弹。

再次,功能定位趋向多用途。之前的方案功能聚焦在弹道导弹防御上,现在的方案是打造多用途的新一代驱逐舰,不但具备防空反导能力,还具备打击水面舰艇和对手港口、陆地纵深目标的能力。

影响地区安全局势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来源:环球时报)

报道称,这两艘采用新设计方案的弹道导弹防御舰服役时间分别是2027年和2028年。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有8艘“宙斯盾”驱逐舰,包括2艘“摩耶”级、2艘“爱宕”级和4艘“金刚”级。

周伟政表示,这两艘新舰如果按期服役,将对地区安全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周伟政:日本这型新一代舰艇将使日本海上自卫队具备先发制人远程打击对手港口基地的能力。日本可以借助这种力量的提升,更好地配合美国推行“印太战略”。

这既违背了日本和平宪法“专守防卫”的原则,又会给地区安全局势带来新的变量,可能会引发新一轮地区军备竞赛。

如期交付难度较大

资料图:日本“宙斯盾”系统搭载舰概念图(来源:环球时报)

周伟政表示,日本这两艘弹道导弹防御舰能否如期完成设计并按计划建造交付,目前存在大量不确定因素。

周伟政:日本要在四五年时间里完成新一代驱逐舰的设计定型、开工建造、接舰列装,难度很大。这一方面要看日本军工企业的实力,一方面还要看美国的支持力度。美国是不是要彻底地向日本提供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是不是完全放心地把日本再一次武装起来,还是存在一定变数的。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