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业培训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日盘点:第二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研讨会

文章来源:纳斯达克中文台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2-24 10:12:12

       2021年12月16日(国际民间节日“一带一路”国际日),由29家涉“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法院、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参与举办的第二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成功举行。开幕式由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主持。会议围绕“护航‘一带一路’建设 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发展”主题,就司法实务经验、法学理论成果,建立执行联动协作机制进行了交流。

       本届研讨会新增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烟台中院、海口中院、海南州中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中院、南京海事法院等12家协作法院。至此,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法院的数量达到33家。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专题片《连云港法院高质量司法护航新时代“西游记”》,举行《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新增协作法院签约仪式和《“一带一路”沿线法院执行联动协作协议》签约仪式。研讨会结束后,还举行了(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法庭揭牌仪式。参加线下研讨会的代表们赴“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中华药港、江苏中国科学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等地调研了连云港市推进“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四庭庭长王淑梅,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玉柱,连云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振峰,国家法官学院民商事审判教研部负责人李成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朱伟东,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岳,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研究员杨丹,以及来自江苏省“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29家“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法院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