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日本央行成日本股市最大股东 持仓逾4300亿美元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07 08:50:10


  据日生基础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股票策略师Shingo Ide估计,日本央行首次超越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成为日本股市最大持股者,持仓总规模超过4300亿美元。

  今年新冠大流行期间,日本央行为支撑股市大量买入ETF基金,加上随后的市值上涨,推动该行持有的股票投资组合在11月底达到45.1万亿日元(约合4340亿美元),超过GPIF的44.8万亿日元。

  无论哪个更大,这两个公共实体的主导存在都引起了人们对它们对市场价格影响的关切。

  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爆发导致股市暴跌,日本央行进一步加大了支持计划的力度,在3月份表示今年可能购买价值12万亿日元的日本ETF,是之前目标的两倍。 在经历了几个月的大量买入之后,这一速度已经放缓,而且2020年的购买总量可能远远低于新的理论极限。

  不过,据Shingo Ide估计,即使以目前的速度,“日本央行和GPIF的股票持有量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如果股价继续上涨。

  近期在新冠病毒疫苗开发利好消息推动下,全球股市出现反弹,11月,日本基准股指东证指数上涨了11%,而日经225指数上涨15%,创下自1994年以来的最佳月度表现。据Ide称,这使得日本央行购买的股票的未实现收益在11月某个时间一度超过10万亿日元。

  野村证券的股票市场策略师Takashi Ito表示:“日本央行从未从其持有的股票中获利,只继续增加对ETF的投资”, 与此同时,GPIF则“必须在价格高企时出售股票,以调整其投资组合中的股票权重。”

  日生基础研究所的Shingo Ide认为,日本央行“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审查”,以确定是否需要在股价像目前这样上涨时继续买入股票。尽管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一再表示,作为货币刺激的一部分,需要购买ETF,以达到日本央行的通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