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头条 > 西方 > 正文

日本拆除一朝鲜半岛被强征劳工纪念碑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30 09:42:00

据多家日本媒体报道,1月29日上午,在位于日本群马县高崎市的县立公园,群马县政府开始拆除一处纪念碑——这一名为“记忆 反省 友好”的纪念碑,追悼的是二战期间遭日本强征并死在群马县的朝鲜半岛劳工。

据报道,这处纪念碑由一个名为“追悼碑守护会”的市民团体在2004年设立。据称当时群马县政府允许其设立的条件是“不举行政治活动”。而该市民团体在之后的追悼仪式上强调日本二战期间强征劳工罪行、敦促其正视历史。2014年,群马县政府不再更新这处纪念碑设立的许可,双方为此对簿公堂。但2022年6月,日本最高法院裁定群马县政府胜诉。而败诉方仍不同意拆碑。

据报道,纪念碑拆除预计将持续至今年2月11日。群马县政府还为代其执行拆除工作,而向“追悼碑守护会”索要3000万日元(约合146万元人民币)。

对这一强拆行为,“追悼碑守护会”方面表示,这助长了日本妄图掩盖加害历史、洗白战争罪行的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