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头条 > 西方 > 正文

美“鱼鹰”运输机在日本近海坠毁,民众十年抗议能否得到回应?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实习生 刘璇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14 22:20:00

据新华社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鹿儿岛县屋久岛近海发生美国空军运输机“鱼鹰”坠机事故后,12月12日,有美军基地相关设施的日本15各都道府县组成的涉外知事会要求政府敦促美方查明原因并防止事件再次发生。

鉴于“鱼鹰”系列的事故多发率,日本民众自鱼鹰部署以来的抗议声不断。考虑到当地民众的反对,2012年9月,日美联合委员会签署的关于日本新飞机MV-22的协议中,针对民众对飞机安全的担忧问题指出了日本当局确认飞机安全和采取预防措施的责任。就此次坠毁事故的发生,涉外知事会指出“不仅是基地周边的居民,也使所有国民感到非常担忧”。

截至2022年3月末,日本自卫队共有13架鱼鹰。今年6月开始,日本防卫省开始实行向佐贺机场部署鱼鹰的计划,新驻地将停放17架鱼鹰飞机。佐贺机场的部署计划目的在于借助佐贺机场的位置优势,保护特种部队“水陆两栖机动部队”在西南诸岛的巡视。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月29日当晚被问及是否有计划有要求美方停止鱼鹰飞行或停止自卫队运用鱼鹰的想法时,其回答颇具意味。他说,“我们将全力救助生命,在得到美军的协助,确认事故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我们需要什么,我们要求什么。这是值得探讨和思考的课题。”在“需要”和“要求”之间进行思考,意味着日本执政当局在国家战略“需要”和国民安全“要求”之间并不能果断作出决定,在坠毁事件发生后,日本民众的抗议仍然缺乏明确的政治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