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纳斯达克中文台向全球播报一带一路国际日主题曲《军赋醉》

文章来源:纳斯达克中文台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17 14:15:59


      纽约当地时间2020年12月16日,在2020年一带一路国际日和“世界乐圣”贝多芬诞辰两百五十周年的日子,纳斯达克中文台1216国际广播向全球播放了2020年一带一路国际日主题曲《军赋醉》,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与传播,美国某著名音乐家开玩笑说:这是一首听起来很有意思的曲子,我不知道其他国家的人们怎么想,但我认为,这首曲子仿佛是在宣告拜登选举获胜,应该取名“拜登胜利曲”。欧洲华人华侨纷纷向世界和平丝带组织及陈恩田表达祝贺,赞赏这是一首震撼全球的音乐作品,必将载入一带一路国际日的史册。世界和平丝带组织有关人士透露,未来计划以这首曲子为引领曲,在联合国总部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日全球音乐会,我们正在为之努力。
 
2020年一带一路国际日主题曲--钢琴曲

2020年一带一路国际日主题曲--歌曲

      附件:2020年一带一路国际日主题曲《军赋醉》简介

      为献礼2020年一带一路国际日和“世界乐圣”贝多芬诞辰两百五十周年,在著名音乐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原副院长周海宏教授的关心指导下,1216乐队(原学习乐队)携手当代青年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巩子晗先生, 以及军委政治工作部(原总政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朱松先生, 以汉代丝绸之路上西域游牧小邦——乌孙国文化及“和平公主”刘细君的故事为背景,创作并演绎了钢琴曲《军赋醉》和歌曲《军赋醉》,经世界和平丝带组织及一带一路国际日基金会确认,作为2020年一带一路国际日主题曲向全球发布。

      《军赋醉》音乐作品以汉武帝赏赐“汉乌和亲”的军赋美酒命名,讲述公元前105年中华民族和西方民族之间发生的一件国际大事。为团结乌孙国等西域部落,共同应对匈奴的威胁,汉武帝诏令自己的侄孙女、江都王刘建之女刘细君前往乌孙国和亲,刘细君时年仅17岁,人称江都公主,跟随大汉使臣张骞和酒官陈年,长途跋涉,一路西行,嫁给了乌孙王猎骄靡,由于生活不习惯,语言又不通,在长期的孤独抑郁中,刘细君开始以音乐表达对家乡的思念,《黄鹄歌》就是其作品之一,后世认为刘细君是琵琶的发明者,也是中国古代的女音乐家。

      《军赋醉》音乐作品起伏跌宕、雄浑壮阔,曲中“三杯酒”将“和平公主”刘细君从平凡走向崇高的内心世界展现出来:第一杯酒,临风远眺,思念家乡;第二杯酒,答谢父母养育之恩;第三杯酒,明白自己为和平许国,以女儿之身换取国家和平,自己已经是战士,即使轮回,为了国家还要再来乌孙。刘细君不再仅是江都公主,她是一个十七岁参军,为了和平的大汉女军人。这是一首谱写丝绸之路千古佳话、赞扬古代人民追求和平、悲情与豪迈并存的音乐诗篇,是一首具有高度、充满情怀、肩负使命的古代军旅音乐作品。